广州奖亮相世界城市论坛:解题城市创新弥合社会隔阂

2020-02-12 10:44:34

2月8日至13日,由联合国人居署主办的第十届世界城市论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的国家展览中心举行。2月10日,正值论坛举办期间,主题为“创新和文化弥合社会、经济和空间隔阂”的边会隆重举行。该边会由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办公室主办,城地组织(UCLG)城市创新专业委员会、世界大都市协会亚太区秘书处、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和广州国际城市创新研究会共同承办边会上,来自往届广州奖优秀参评城市的三位代表,共同展示创新与文化在弥合社会、经济和空间隔阂中的重要作用。城地组织秘书长艾米利亚·塞兹、世界大都市协会秘书长奥德塔维·德·拉·瓦加联合国人居署全球解决方案司司长拉夫·塔兹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了致辞。

在致辞中,艾米利亚·塞兹和奥德塔维·德·拉·瓦加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共同体(community)”的概念。他们强调,广州奖的价值在于历届积累下来的创新案例。这是世界各地用不同的方式解决城市问题的智慧结晶。各国地方政府之间互相学习分享城市治理创新案例推动城市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全球城市创新发展。联合国人居署全球解决方案司司长拉夫·塔兹以自己多年来从事公共空间设计的研究经验说明,“创新往往正是解决公共空间设计问题的答案”。

来自俄罗斯喀山、土耳其梅茨特里和玻利维亚拉巴斯的城市代表就城市创新实践经验和成果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喀山市长伊尔苏·梅申介绍了入围2018年广州奖的“多文化、多民族喀山的创新型社会经济发展”案例,展示拥抱多元民族文化的理念;梅茨特里市战略发展经理哈莱姆·贝图尔·黎凡特·艾达尔分享了2018年广州奖获奖城市案例“女性生产者市场—女性赋权”,介绍该市打破经济社会中性别不平衡局面的经验;拉巴斯市教育与市民文化部门主管海蒂·简·门多萨·巴拉则回顾了2016年广州奖获奖案例“拉巴斯斑马:市民城市项目”,介绍了当地政府挽救了不少边缘青年,并让他们重新步入正轨的“爱的教育”项目。

2018年开始,广州奖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新城市议程》对标,世界各地的各级地方政府在广州奖的平台上分享城市创新经验与智慧,共同应对城市发展中的社会、经济、环境和治理方面的挑战。2018年,全国对外友协与广州市政府在广州奖的基础上联合创设了全球市长论坛,以进一步推动全球城市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2020年全球市长论坛暨第五届广州奖系列活动将于今年的下半年在广州举办,同期还将召开世界大都市协会第十三届世界大会和城地组织世界理事会会议。

由联合国于2001年设立的世界城市论坛是国际舞台上同类会议中最开放、最具包容性的活动。作为重要的城市交流平台,第十届世界城市论坛吸引了168个国家1.8万观众共赴盛会,邀请了各国领导人、联合国代表、市长、学者和企业领袖齐聚一堂,以建设更加美好、更具智慧的未来城市为愿景共商对策。

同场还发布了由广州奖顾问游建华与三位知名城市规划专家共同编写的《2018年广州奖45个城市案例摘编》(英文版),感兴趣的读者可前往 http://www.guangzhouaward.org/a/1019.html 下载阅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