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世界城地组织“点赞”广州奖:贡献可持续发展广州力量

2020-03-25 17:23:00

图/IISD

        近日,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UCLG)发布报告《全球议程的本地化:地方行动如何改变领土和社区》,报告展示了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世界各地区的进展情况,并再次强调了成熟、负责任的本地化发展战略对实现全球议程的至关重要性。
        报告中指出,总体而言,大多数国家已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了本国的发展规划和战略,并制定了具体路线图。同时,自2016年以来,地方和区域的本地化可持续发展运动已逐步扩展到世界各地,越来越多具有开创精神的知名城市正在实现它们对实现全球议程的承诺。
        城市被认为是经济增长的引擎,在教育、科学和创新方面发挥着全球领导作用,但也存在着日益扩大的不平等。记者注意到, 此次报告中多次提及“广州”,高度赞扬了广州在实现性别平等中所采取的本地行动,如通过具体的法规保护妇女的权利,避免骚扰和暴力;改善妇女的交通和安全,在公共交通上设立女性专用空间等。
        除此之外,报告中提供了不同地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数百个例子,其中7个获得了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包括埃及的固体废物管理系统、布鲁塞尔运河区和旧屠宰场的改造、乌得勒支城市创新等项目,这些项目对于进一步推动全球城市治理、在地方层面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世界大都市协会联合创设的广州奖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全球地方和城市层面推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的重要平台。
        下面让我们来细数,在这份报告中,世界城地组织加粗点赞了哪些往届的广州奖获奖案例吧~


广州奖案例

埃及 卡柳比亚
基于社区的综合固体废物管理项目


        在埃及,当地的非正式废物收集者发起以社区为基础的综合固体废物管理系统并成为中坚力量。该系统改善了当地环境,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缓解了固体废物问题,在不影响现有就业的情况下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该创新项目荣获2016年第三届广州城市创新国际大奖。

点击阅读原文


中国 武汉
城市废弃垃圾场的“重生”——生态修复弥合社会鸿沟


        拥有1090万居民的武汉,将其亚洲最大的垃圾填埋场改造成为占地170多平方千米的休闲公园和生态园而获得了2018年的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该项目涉及了多个城市的政府部门和专家。好氧技术在垃圾填埋场修复中得到了最大程度上的应用,它也成为了我国最大的生态桥廊。

点击阅读原文


中国 广州
地铁设置女性专用车厢

图/搜狐网
        一些城市采取了不同的政策,通过具体的法规保护妇女的权利,避免骚扰和暴力,如广州,首尔(性别平等条例),费萨拉巴德(旁遮普保护妇女免受暴力法案2016),加德满都(公共交通行为准则2010)。除了立法之外,韩国釜山还承诺提供专项资金以防止性暴力;海得拉巴(印度)是印度八个参与内政部“安全城市”计划的城市之一,该计划旨在结束性骚扰;博帕尔改善了妇女的交通和安全;广州、吉隆坡、郑州、深圳、加尔各答、德里和海得拉巴都在公共交通上设立了女性的专用空间。广州奖历来重视性别平等议题,许多获奖案例都有值得分享学习。

点击阅读专题


比利时 布鲁塞尔
屠宰场公司: “城市农场的直供农贸市场(FOODMET), 可持续城市发展(可持续食品)的创新性解决方案”

图/Abattoir of Anderlecht
        布鲁塞尔通过改造和振兴布鲁塞尔运河区和旧屠宰场,为居住在该地区的居民(许多移民的少数族裔群体通常收入较低)带来了更多经济和社会机会。它把旧有的屠宰场变成一个农贸市场和城市农业的日常基础设施,在经济、社会和环境层面上彻底振兴这个地区。该项目获得了2016年第三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
点击阅读原文

荷兰乌德勒支
通过多方参与的伙伴关系在地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地方层面,乌得勒支入围第四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目前他们正在开发一个本地可持续发展目标数据仪表盘,将现有的本地指标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连接。这是为了便于市政府的不同部门和合作伙伴使用,通过城市利益相关者在地方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进展的例子来补充市政府的数据。

芬兰 坦佩雷
面向城市、企业和市民的区域循环经济最佳范例

        循环经济已被纳入战略工具的主流,比如,马尔默、哥本哈根、赫尔辛基、索非亚、乌得勒支等城市参与了EIT气候变化协调创新生态系统计划;日内瓦的联邦宪法;入围2016年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的芬兰的坦佩雷地区等。


墨西哥 库奥特拉

运用固体废弃物发电的创新项目

图/Freudenberg

        在创新项目方面,墨西哥的Cuautla(获得2018年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专家提名)利用废物发电,并提高了公众对废物分类和再利用的意识。在此项目中,有机废物的降解会导致沼气的产生,如果不加以控制,就可能释放到大气中,加剧温室效应。然而,正是由于项目中的创新技术,沼气可以作为一种燃料,用于产生清洁和可持续的能源。


玻利维亚 拉巴斯
斑马人:市民文化项目

        拉巴斯市的城市教育让来自贫困社区的年轻人参与改善城市道路安全,让他们成为变革的主角,通过装扮成斑马,与市民对话和交流来吸引注意力。该项目获得了2016年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并在德国、西班牙、哥斯达黎加和中国的其他城市的推广中取得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