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市民参与,共创美好城市生活

2020-08-04 15:29:07

市民作为城市的主角,其重要性体现在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在城市建设中,政府倾听市民的声音、与市民合作,可以让城市更快地成长,更好地服务于民。作为一个倡导城市创新的奖项,往届的广州奖中也有许多政民合作的优秀实践。下面就和广州奖办公室一起回顾一下这些优秀案例吧!


广州奖案例

以色列 阿什克伦
智能城市决策支持系统项目


(图/Dreamstime.com)
阿什克伦有这样的战略原则:市民参与及反馈、“智能管治”和“绿色管理”的可持续发展。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对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是有直接积极影响的。跟进调查显示,各项服务的市民满意度均平稳上升。阿什克伦通过作出新的、针对市民对所有部门的各种需求的调查,强调在决策制定过程中,发挥公众意见的作用,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这强调了回应当地市民需求,坚持后续行动,承担责任的重要性…(阅读原文)



俄罗斯 莫斯科
集体决策系统“一起来” 


(图/搜狐网)
全市决策系统“一起来!”为市民提供了一套可对城市生活产生实时影响的完整在线工具。这个全球独一无二的项目赢得了俄罗斯国内和国际9个奖项,跻身全球前50名移动社交应用之列。使用时,市民可以对在市政服务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在线投诉,而政府需要在8日内解决问题,并公开发布报告。这个革新式的实践项目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参与所有阶段管理决策的机会…(阅读原文)



西班牙 萨瓦德尔
公共透明度和市民参与项目


(图/ Fotografía urbana / Fèlix González)
这一实践案例通过提高市民的亲近感,鼓励市民在战略决策过程和共享项目管理中积极参与,建言献策,营造出可信、有法制保障的环境,吸引商业投资项目,促进经济增长。并且通过开发信息手段,支撑商业发展;公开信息及成就,提升萨瓦德尔的声望和知名度…(阅读原文)



以色列 特拉维夫

雅法市数字化居民俱乐部


市政府帮助客户选择方便他们接收信息和服务的沟通渠道,鼓励他们使用数字化的连接。政府将信息主动提供给客户,所有的服务通过数字传输,利用尖端技术提供高品质的个性化服务,使客户通过政府网站或其他方式参与有关社会问题的民主对话。这个数字化新系统让市民更多地参与到了政府活动和计划中去…(阅读原文)


其他案例

英国 伦敦
智慧伦敦计划


(图/搜狐网)
智慧伦敦计划开宗明义,“使新技术成为服务伦敦和改善伦敦人生活的力量”。计划的第一章节即为“人为核心”,相比技术、投资和政策,市民自身更有可能成为推动变革的重要力量,因为他们更懂得什么是他们以及这个城市所最迫切的诉求。新技术可以为提升生活质量提供诸多选择,因此让不同类型的社区和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应当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首要任务。基于这个目标,大伦敦政府开发了“对话伦敦”网上社区,包括在线讨论、投票、问答、调查等,话题广泛,从私人租赁市场到大型货车周围骑自行车的安全性问题。该过程使伦敦市民参与到政府决策中,使得政府所制定的政策更有效且切实反映现实需求…(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