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主题曲征集活动决赛暨 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2020-08-24 10:25:07

  8月21日下午,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主题曲征集活动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完满落幕,《广州的声音》从入围决赛的18个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一等奖。

活动现场

 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简称广州奖,是由广州市与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共同发起设立的,活动每两年一届,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旨在推动全球城市的全面、和谐和可持续发展

活动现场

为提升广州奖在全球的知名度和民众的参与度,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面向公众发起主题曲征集活动。本次征集活动“美好城市生活”为主题,自5月发布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截至6月30日,征集环节正式结束,从全国各地征集到作品200余件,涵盖了美声、民族、流行等多种风格的曲目,既有普通话作品,也有粤语作品,体现了多样的文化特色。主办方聘请专家及有关人士组成评委会,依据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对作品进行初评、复评与终评,最终选出获奖作品。评选结果将8月24日至8月28日在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官方网站进行公示。

决赛现场,组委会邀请了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乔建军、星海音乐学院作曲与作曲理论教授任达敏、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副主席陈洁明、广东优秀音乐家廖百威、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英语新闻》主持人Hazza共同担任终评评委。以歌词符合“美好城市生活”的主题,词曲积极向上,通俗易懂,易于广泛传唱为标准,专家评审团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展示的18个入围决赛的作品进行现场打分(入围决赛的18首作品与广州奖主题曲征集活动网络人气奖投票的歌曲属于不同的评价体系,参评作品也不完全相同)。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出本次活动的奖项:《广州的声音》获得一等奖,《花城的微笑》、《我在广州等你来》获得二等奖,《新的曙光》《遇见未来》《让城市更美好》(刘续红作)、《让城市更美好》(杨继颖作)获得三等奖。优胜奖由广州奖主题曲征集活动网络人气投票票数排名前四的《广州你好》、《相约花城 向幸福出发》、《城市之光》、《让城市更美好》(刘续红作)获得。

评委对入围作品进行点评

《智启未来》词、曲作者陈伟杰讲述自己的创作感想

 获奖原创作品旋律优美、节奏明快,主题鲜明,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和传播力,较好地表达了城市美好生活和创新发展的愿景。广州奖主题曲将出现在国际城市间交流的多个重要场合,为推动全球城市的全面、和谐与可持续发展美好愿望助力。

嘉宾、评委与入围决赛作品的部分作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