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奖城市创新案例纳入联合国人居署数据库

2020-10-10 10:14:40

近日,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简称“广州奖”)入围城市案例纳入联合国人居署(UN-HABITAT)城市最佳实践数据库(Urban Best Practices Database),这是广州奖助力《新城市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的又一进展。2020年10月6日,联合国人居署上线城市议程平台(Urban Agenda Platform),以评估各国在执行《新城市议程》、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广州奖入围城市案例的加入,丰富了全球城市治理创新的经验。


广州市与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联合创设的广州奖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全球地方和城市层面推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的重要平台。从2016年开始,广州奖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评价中。从2020年第五届广州奖开始,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全面接轨。广州奖顾问、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城市运动指导委员会荣誉主席游建华表示,广州奖要变成一个地方政府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知识库、实验室和研究中心,成为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和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工具。

城市议程平台官网页面


广州奖历来积极参与联合国人居署举办的各项活动。2019年5月29日,广州代表团参加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的首届联合国人居大会,并在大会期间召开“广州奖案例研讨”边会。边会以“地方层面推进《新城市议程》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践经验”为主题,围绕广州奖获奖城市创新案例进行分析,展示全球城市创新对实现《新城市议程》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作用,发挥了“广州奖”作为汇聚全球城市创新案例的国际平台作用。


至今,广州奖案例库已成为一个涵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参与式城市规划和治理、城市协作、高新技术、韧性城市、社会包容和性别平等多个领域的知识宝库。目前,读者可以通过登录城市议程平台查询广州奖往届的优秀案例,链接如下:
https://www.urbanagendaplatform.org/best-practice

城市议程平台案例筛选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