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期城市创新讲坛|胡泓媛:“创新”成为全球城市排名新指标

2020-11-20 18:51:02

11月19日下午,由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办公室和广州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第16期城市创新讲坛在广图八楼的创客空间顺利举行。本期讲坛主要围绕“全球城市排名”展开,邀请到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中心高级研究员胡泓媛为听众带来关于全球城市排名的功能及发展历史的解读,并从城市排行榜延伸到全球城市的发展趋势及城市创新的方向。

“联合国研报中提到的全球大大小小的城市有一万多个,我们不可能一个个去了解,有什么捷径,可以让我们去了解这些城市?”从这个疑问,胡泓媛引出了世界各类城市排行。

她首先向听众们介绍了GaWC世界城市分级、科尼尔全球城市系列指数等6个国际主流的城市排名指数及相关评估指标,并指出:“在众多指标中,‘经济发展’曾经是衡量城市等级的绝对标准,而如今的世界级城市排名指数中则更多地出现了‘创新’、‘创新潜力’、‘城市创新指数’等字眼。”她列举了在城市排行榜中位列第一梯度的城市发展“全能冠军”伦敦和作为“一专多长”第二梯队城市阿姆斯特丹为例,介绍了在创新能力愈加重要的21世纪,加强创新能力的培育和创新产业的布局,将有利于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维持优势。

随后,胡泓媛还介绍了近年来在各大城市榜单中的排名不断上升的中国城市。她表示,从中国主力城市在各国际指数上不断攀升的势头可以看出,中国城市已渐成全球城市创新发展的新主力。一方面,中国的城市在经济、交通维度的表现强劲,北京和上海更是能领跑部分榜单的交通维度;但另一方面,在城市环境、文化、宜居性等软实力方面,中国城市与国外发达城市仍有一定的差距。胡泓媛总结道:“中国城市存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也是未来的城市创新中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

其中,胡泓媛指出,广州作为中国城市“主力军”中的一员,近年来不断发力,成功在2016年跻身GaWC世界城市分级的Alpha层级,并在近几年稳中有升,已经保持稳定在“世界一线”的城市序列。作为新晋的“世界一线城市”,广州凭借综合实力上的“均衡之美”,在经济体量、枢纽能力、金融、创新方面发挥着自己的特长,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讲坛的最后,胡泓媛将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总结为可持续发展和合作共赢。“回顾城市排名的变化,我们可以发现,全球的城市价值趋向正在由经济发展转向更加多元、更加全面的可持续发展。”她表示,城市可持续发展需要的不是城市之间的战争,而是合作共赢。而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以下简称“广州奖”)正是一个推动城市之间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城市交流平台。广州奖通过表彰全球城市在城市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功实践,推动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的交流学习,以促进全球城市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和治理能力提升。

目前,广州奖已完成了第五届项目的申报和征集,并将于2020年12月开始第一轮初次评选活动。更多有关第五届广州奖评选的最新活动消息及评选进展,请关注广州奖官网http://www.guangzhouaward.org。

活动视频:

https://video.21jingji.com/d8ad0c467a3e441791ad559e1c463813/cc2280146f014a6fb3968967f21d133e-7b879faecdcae2d8cd4189cd23dd688f-ld.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