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聚治理智慧 与城市共生 ——第五届广州奖初评结果发布

2021-02-03 16:50:00

2月3日,第五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简称“广州奖”)初评结果发布会在广州顺利举行,隆重揭晓第五届广州奖15个入围城市:澳大利亚安利、奥地利维也纳、巴西圣若泽杜斯皮尼艾斯、中国重庆、丹麦丹麦首都大区、厄瓜多尔基多、印度奥里萨邦、印度伯翰普、印度尼西亚万隆、黎巴嫩丹尼区、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荷兰布雷达、塞内加尔圣路易斯、南非开普敦和美国洛杉矶。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欧亚部副主任关立彤,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孙秀清,世界城地组织(UCLG)秘书长艾米莉亚·塞兹(Emilia Saiz),世界大都市协会(METROPOLIS)秘书长奥克塔维·德·拉·瓦尔加(Octavi de la Varga)等出席发布会并作开幕致辞。会议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世界大都市协会亚太区秘书长刘保春主持。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爆发是对各国城市治理的重大考验。后疫情时代,提升全球城市治理水平,坚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变得迫在眉睫。今年,第五届广州奖在表彰促进社会、经济、环境可持发展的创新举措之外,还特别拓宽参评范围,收集各国政府在抗疫过程中或疫后的创新方案参评,此举旨在优化应急情况下的政府治理水平,重新考量城市基础建设,提高城市韧性共享全球城市智慧。2020年10月31日,第五届广州奖申报截止,共收到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175个城市的273个项目申报。对此,关立彤在致辞中表示,尽管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第五届广州奖评选活动如期举行,充分显示了广州奖的国际影响力和全球城市在疫情下坚持合作发展的决心。孙秀清也在致辞中表示:“面对疫情,广州始终不忘广州奖创设的初心,积极地通过广州奖平台推动全球城市改善治理和可持续发展。”


来自两大国际组织UCLG和METROPOLIS的秘书长在致辞中,不约而同强调了创新的城市治理与国际合作在当下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艾米莉亚·塞兹表示:“创新不总是仅关乎新的事物,也在于连点成线,建立合作,以确保我们的工作重点具有实效,也确保这些重点与我们服务的群体紧密相连。”奥克塔维表示:“新冠大流行使城市和城市决策者处于战斗一线,迫使大家调整政策、反思我们的城市发展并且寻求创新的解决方案。”



嘉宾致辞后,第五届广州奖技术委员会主席、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南非空间分析和城市规划首席研究员西尔维亚·克鲁斯(Sylvia Croese)汇报初评情况并宣读入围城市名单。随后,两位技术委员会成员,宁波诺丁汉大学建筑和建筑环境系主任、可持续能源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艾历·切希(Ali Cheshmehzangi)和城市形态与复杂系统研究所所长薛杰(Serge Salat)分别点评了本届的入围案例。在发布环节后,线上线下出席的嘉宾、专家和学者接受现场媒体采访,分享了各自对第五届入围城市案例的看法和对城市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理解,探讨了全球城市治理的最新趋势,为此次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广州奖自2012年设立起已成功举办四届,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不断壮大,日益成为全球地方和城市层面推进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新城市议程》的重要平台。往届广州奖技术委员会会议均以线下形式进行,第五届广州奖技术委员会会议于2020年12月1日至23日以创新的网络会议形式召开。本届广州奖技术委员会成员来自全球各大洲,代表不同的专业领域。技术委员会成员根据创新性、成效性、应用性、影响性以及该实践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新城市议程》相关性等标准,历时近一个月,从众多参评案例中选出45 个专家推荐城市,并从中选出 15 个入围城市。技术委员会肯定了所有申报城市为促进各自可持续城市与社区所做出的努力,也高度评价和认可了广州奖办公室促成本次评选所作出的模式创新,认为远程评选并未对评选过程的质量和透明度带来不利影响。


附录:


第五届广州奖15个入围城市名单



第五届广州奖30个专家推荐城市名单

下载:第五届广州奖技术委员会工作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