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丹尼区

2021-09-13 15:52:04

抗击疫情的应急响应计划



一、背景

黎巴嫩丹尼区资源丰富,但受经济危机影响十分贫困;丹尼区城镇联盟主要依靠政府提供资金(独立的市政基金),但前段时间政府停止拨款,使联盟的工作受到了影响,这对该地有效应对新冠疫情造成了极大阻碍。针对这一情况,在公民社会组织(CSOs)的支持下,丹尼区城镇联盟与青年志愿者组成的15个委员会合作,共同制定了一套应急预案,以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弥补人员与资金的短缺,并鼓励公民(特别是年轻人)共同参与治理。


二、目标

该计划旨在弥补人员与资金的短缺,以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此外,计划希望实现丹尼区城镇联盟目标,即落实针对政府部门的问责制度,并让公民(特别是年轻人)共同参与城市治理,根据自己的期望改变政策和策略,同时满足其所在社区的利益。


三、措施和创新

市民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响应计划是一个革命性项目,无论是在新冠疫情期间,还是此前类似的情况下,该地区从未推行过类似的项目。该项目的亮点是将年轻人群作为规划和执行工作的主要力量,例如邀请年轻人成立危机小组,帮助受到疫情封锁影响的居民。这些年轻人根据自身专长和偏好成立了15个委员会,每个委员会都设有一名协调员和数名志愿者,前者领导具体工作,后者负责执行。城镇联盟则为他们提供了必要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和保护措施,帮助他们顺利展开工作。除青年群体外,在内政部、公共卫生部的支持下,丹尼区城镇联盟还协调了其下属的17个城镇,与民间团体合作,协同开展包括核酸检测、跟踪记录、交付服务等在内的各项工作。


该项目的另一大创新是对技术的充分利用。危机小组中的其中一个委员会负责收集受新冠疫情影响地区的居民信息,并将其存放于共享文件夹中。收集到的信息涵盖了多项指标,如年龄、性别、收入、残疾与否等,对这些数据的分析有助于评估项目的执行状况和最终效果。共享文件夹和WhatsApp(一款免费的信息与视频通话应用软件)群组促进了危机小组内各委员会之间以及与外部机构之间的联络沟通,结合传统信息传播方式,危机小组成员成功与当地居民建立了交流网络。此外,所有关于该项目的信息都会在联盟网站上进行公开发布,居民可通过访问网站来了解项目进展和最新情况。


四、成效

目前,该项目覆盖了丹尼区的大部分地区,并且影响了当地大多数社区,甚至包括不属于联盟的村庄。项目重点关注和保护贫困人群和边缘人群,包括老年人、妇女、残疾人,通过跟进现有案例、加强防护手段并确保医疗物资的供应和援助,有效减少了区域内的死亡人数和受灾害影响的人数。


此外,这一项目也让年轻人有机会在他们的社区中发挥积极作用,培养其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如今,这些年轻人已成为城镇联盟的一份子,他们定期参加会议,并为发展项目提出建议。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与新冠疫情前期相比,该项目的运作效率有了显著提高。随着项目的覆盖率及参与人数的不断扩大,居民的合作意愿及防疫意识都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