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内加尔圣路易斯

2021-11-13 16:00:44

地方政府跨市红树林养护项目


 

一、背景

位于西非最北端的塞内加尔圣路易斯省红树林带占地共1,000公顷。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造成的压力,该红树林带正以每年9公顷的速度退化,濒临灭绝。乐观的是,塞内加尔《分权法案三》促进了公共政策的地域化,巩固了各地区当局之间的联系,为圣路易大区圣路易斯省议会和各市政局签署的一项跨市合作协议提供了机遇。

 

二、目标

此项目是地方政府跨市项目,旨在通过当地合作伙伴(尤其是地方当局)与人民的协商,保护与修复圣路易斯省红树林带,促进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性、统一性以及管理的规划性。

 

三、措施和创新

为了修复红树林,塞内加尔圣路易斯省议会提出了一种创新的环境治理方法。项目建立了专门机构,制定出台基于地方治理的红树林管理战略政策,将红树林与地方发展相结合。

 

其中最值得重视的是建立了圣路易斯省协商框架,将地方当局、技术服务部门、地方私营企业、民间社会组织以及社区组织的力量联合在一起。在本跨市合作项目的带领下,多个机构、技术部门、私营企业以及社区行为体聚集建立了一个多方利益相关者生态系统(50个组织)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该合作体系与西非五大三角洲协调合作,其成员由国际与地方民间社会组织组成,与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冈比亚、几内亚比绍各国的人民与团体合作,保护和修复红树林带。

 

在多方的参与下,人们开始承担起对红树林的责任,积极加入到相关的修复与保护工作中。青少年和妇女也得到了项目资金的支持,获得就业机会与财富。该项目还建立了一个区域培训体系,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在3个目标城市中,共19所学校启动了一项环境教育项目。通过社区外展活动,长者们讲述红树林繁盛时期的历史故事,鼓励年轻人积极参与红树林的修复与再生工作。

 

项目的监测工作则由区域发展局、非政府组织“伙伴关系” 以及省议会推动。通过红树林测绘工具、生态系统区域分析、跨社区行动计划以及行为体和项目数据库,项目的运营进度将在季度会议中上报给协商框架的负责人。

 

保护地方社区的资源与生计一直是红树林保护与修复工作的重点。通过减少洪水、丰富资源、提高收入、创造绿色就业机会、了解可持续发展问题,尤其是建立地方包容性对话框架,社会福祉得到了提升。从空间角度来看,地方当局已经成功地将城镇化与红树林保护工作连结在一起。

 

四、成效

项目建立了圣路易斯省大区协商框架,成功将地方当局、技术服务部门、地方私营企业、民间社会组织以及社区组织的力量联合在了一起。

 

经过9年的干预,该举措获得了成功。超过50公顷的红树林得到了再生,相当于每年350吨的碳封存量。据林业服务部门估算,红树林每年的生长速率达到7%,而砍伐率则下降了25%。将近8万人意识到了护林的重要性,并获得了一定的资助,其中包括2.8万名成年男性,2.6万名成年女性,2.5万名青少年(包括1.2万儿童)以及1,350名残障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