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全体大会举行

2021-11-12 14:22:49

昨天(11月11日)晚上,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全体大会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城市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和嘉宾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出席会议,分享交流城市治理经验,探讨城市未来发展思路。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发来视频致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广州市市长、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温国辉,世界城地组织秘书长艾米莉亚·塞兹,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大会上致辞。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广东省副省长张新出席活动。


马飚在致辞中表示,世界城地组织和世界大都市协会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地方政府和城市间的国际组织。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其地方政府加入该组织,并积极拓展全球城市合作伙伴关系网络。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共振。中国愿支持全球城市更好发挥全球抗疫的主阵地和主力军、全球发展的引擎和标杆、全球合作的伙伴和载体、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作用。中国支持全球市长论坛和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简称广州奖)等平台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全球市长论坛和广州奖继续为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松添表示,城市是各国人民生产生活的集聚地,是国家关系友好转化为惠及民生福祉的重要载体。希望各国城市聚焦减贫,促进全球可持续绿色发展;打造智慧城市,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加强交流互鉴,实现共同繁荣;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公平正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愿一如既往地指导、协调和鼓励中国地方政府,同世界各国地方政府结伴同行、共谋发展。


温国辉就广州城市发展与治理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传承文脉、开放合作的经验,与嘉宾作简要分享。他提议,全球各地城市应坚持结伴同行,携手建设经济更加繁荣的城市;增强交流互鉴,携手建设社会更加公平的城市;推动团结合作,携手建设治理更具韧性的城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人民满意城市。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建设美好的城市家园、地球家园。


艾米莉亚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表示,希望全球各地城市通过全球市长论坛和广州奖这个平台,加强交流合作,分享城市治理经验,不断探索前沿问题,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


钟南山介绍了广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做法。他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希望全球各地团结一致,携手共进,在科研、防治等领域开展更广泛更深入合作。 


大会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发来视频致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佛得角普拉亚市市长弗朗西斯科·卡瓦略、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德国海德堡市市长埃卡特·伍兹纳、德国伍珀塔尔市市长乌维·施耐德温、意大利巴里市市长安东尼奥·迪卡罗、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市长埃克雷姆·伊马姆奥卢分别通过视频进行主题发言。


据悉,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世界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广州市政府共同举办,于11月8日至13日以线上线下融合形式举办,同期举办世界大都市协会第十三届世界大会和第五届广州奖。期间,举行“生物多样性与城市气候”“科技与新基建”等6个分论坛,“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2021年年会”和“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经济联盟2021年交流会”2场主题边会,以及广州奖系列活动,并同步举办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展。


驻穗领团团长、墨西哥驻穗总领事卡洛斯•希拉尔特等24个驻穗总领事馆的33名领事官员出席全体大会。广东省委外办主任陈秋彦,广州市领导潘建国、王焕清、张雅洁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