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维利隆圭

2016-11-01 17:39:51

城市导师计划

4.jpg

评委会点评

利隆圭-约翰内斯堡:城市导师计划

城市导师计划很好地诠释了广州奖的宗旨,阐述了城市间如何通过互相帮助,提高其管理及可持续发展能力。项目展示了约翰内斯堡市、利隆圭市议会(LCC)和城市联盟及其他资金捐献者、国际国内组织间的创新合作关系。约翰内斯堡市为利隆圭市议会(LCC)提供帮助,使正在实施城市发展策略的利隆圭市议会将重点放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上。自2008年开始,该项目就已经在利隆圭市议会范围内启动,促进了经济管理、住房、土地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大幅度改善。在短期内,这项举措也带动了对城市发展战略实施的后续援助。在管理方面,利隆圭市议会(LCC)使用计算机对财务进行管理,提高效率和透明度,并且优化问责制度,建立绩效管理系统。程序化的财务系统提高了政府2010年的财政税收,因此在绩效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利隆圭市议会(LCC)提高了其员工的薪酬。

城市发展战略中的住房和土地两个部分,吸引了可观的外部投资以及政府资金援助:(1)创造出约2000块住宅及商业用地,将其分配给城市低收入人群;(2)改善中低收入人群住宅区域的用水和卫生设施;(3)加强社区储蓄及贷款协会服务,让女性参与到劳动生产中,改善道路并装建路灯。

项目背景

在2000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千年峰会上,189个国家签署了旨在降低全球贫困水平的《联合国千年发展宣言》。峰会之后,作为签署国之一的马拉维立即开始制定其国家增长和发展战略。但是马拉维的国家发展战略并未能有效解决利隆圭市面临的一些具体问题,例如伴随城市化的高速发展,贫富分化日趋加重,75%的城市居民都住在贫民窟中;政府工作人员的玩忽职守;以及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缓慢等等。传统的发展规划工具,无法应对复杂的社会发展和全球环境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制定长期发展规划来确保马拉维和利隆圭市的可持续发展。

2007年,利隆圭市作为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UCLG)的一员参加了在约翰内斯堡举办的未来城市研讨会。在会上利隆圭提出了申请,希望得到其他已经制定了城市发展计划并卓有成效的会员城市给予指导。2008年利隆圭市的申请得到了批准。

项目目标

为了更加方便指导城市(约翰内斯堡)提供专业意见和技术支持来帮助利隆圭市议会制定其城市发展战略,利隆圭首先制定了一份文件,阐释了其认为在发展中的优先项目,以加快发展、减少贫困、建设可持续发展居住区并为为千年发展计划做出贡献。该项目从2008年一直持续到2012年,城市联盟、马拉维政府和其他资助者将为该项目出资。城市发展战略(CDS)将于2010至2015年付诸实践,利隆圭将在这期间完成其城市地位的转型。

项目创新

市议会也曾开发过一些改善城市管理的工具,并且建立了工程部,但是都没能像本指导项目那样卓有成效。本项目将被利隆圭市议会运用到许多优先领域,如政府治理、经济管理、住房和土地规划、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和社区发展等。

治理的第一大目标便是建立一个工作效率高、管理良好的秘书处,其必须具备高效率的体系性以及工作成果的可衡量性。在这个目标指导下的优先领域之一便是对其组织能力进行审核评估,以及制定和实施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