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温哥华

2016-11-01 17:44:24

理想温哥华:打造全民的宜居可持续空间

5.jpg

评委会点评

理想温哥华:打造全民的宜居可持续空间

“绿色城市2020”项目提出了鼓舞人心的愿景和切合实际的目标,并致力于扩大公民及企业参与。该项目建立在可持续发展城市长期跟踪记录的基础上,同时调整城市政策,并采取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以满足下一代的发展需要。项目主要包括三个主题框架:零碳、零废物及健康生态系统。

2010年冬季奥运会建设的新奥运村内集中了一系列先进绿色技术,包括太阳热能、被动式节能设计、电动车基础设施等。在此基础上,城市推动了其他创新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新奥运村与大学及其他合作伙伴共同协作,是第一个通过了LEED白金级标准认证的完整社区。在城市本身的项目方面,四个关键着力点是减少废物、废物循环再利用、当地粮食采购和实现碳中和。

“绿色城市2020”包含10个广泛且紧密相连的目标,构成所有政府政策的基础。项目框架清晰连贯,政府也不断提高可持续创新政策的实施能力,以实现上述目标。另外,政府在社会融合和经济发展方面也实施了创新项目,并取得良好效果。

项目背景

温哥华在世界上以其新颖的城市建筑而著称,在实施中世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比如在城市中心区域兴建高速公路,在现有社区进行大型的城市复兴项目等)的过程中,温哥华创造了自己独特的发展系统,让城市议会和政府工作人员能坚持完善交通运输系统,减少垃圾污染,保护水资源,并支持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项目目标

在1988年下半年,温哥华成立了世界上首个特别小组,评估大气变化对城市规划和活动的影响。评估的结果是在1990年6月发表了云层变化报告,该报告说明了温哥华特别小组针对大气变化所制定的目标。

项目创新

绿色城市创新项目是温哥华在20世纪70年代确定的城市规划和发展政策中(现在仍然实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政策为城市宜居性、包容性、城市密度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原则奠定了基础。

绿色城市创新项目包括三个主题:二氧化碳零排放,零废弃,健康生态系统。上述主题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框架。温哥华采用了北美最环保的建筑规范之一,所有新建的建筑必须至少达到LEED金级标准。温哥华在社区可再生能源项目和社区创新性密集化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再加上实施了市长的房屋购买能力特别小组项目,温哥华正不断推进城市工作,为全市市民谋利益。温哥华的创新性房屋政策以独特的方式,通过特定的工具,解决了城市里贫困家庭的住房问题。通过收取转换费,合理利用城市资源(如资金和财产)和与政府各级部门合作,温哥华取缔了老年人单间住房,建设了新的居住单位,为家庭提供新的住房。2012年,温哥华将会完成超过1400座专供困难家庭的新住房的建造。该建筑项目与政府高级部门之间签订了特殊的协议,在住房不进行售卖的情况下,不征收住房的财产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