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维也纳

2016-10-22 17:46:04

融入新移民项目

143147204.jpg

项目背景

维也纳是一座移民城市:维也纳20%的人口不是奥地利本土居民;11%的人口的出生地不是奥地利,但已经被本土化;13%的居民的父母中至少有一方的出生地不在奥地利。因此,可以说,44%的维也纳居民具有移民背景。

对于刚刚移居到维也纳的新移民而言,能否成功融入当地社会,前两年是关键。在一个新国家要有好的开始,首先必须掌握当地语言,了解当地的社会结构和系统,知道你能享有何种权利以及应尽何种义务。同样重要的是,新移民应该受到当地人的欢迎,并且享有和其他当地人一样的权利。为此,维也纳采取了长远的措施,旨在促使维也纳市民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

我们尽早地向新移民提供关于维也纳生活的各种信息,从而帮助他们适应维也纳的生活。这些信息是以新移民的母语撰写的,这样能使新移民感到亲切。这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也是一大好事,因为新移民可以在不用向政府部门和咨询机构寻求帮助的情况下获取重要信息。但与此同时,在了解这些重要信息后,当新移民需要就具体事情寻求咨询时,他们也知道如何联系政府部门和咨询机构。

项目目标

—在新移民抵达维也纳后马上与他们取得联系

该项目是与维也纳移民部门合作共同制定的。新移民在获得他们的第一份居住证后就应该很好地利用该项目向他们发出的邀约。联合数据库能迅速传送新移民的相关资料,并向他们发放《维也纳教育手册》,内含一份语言培训代金券。联合数据库还将记录新移民参加语言培训课程和信息模块的情况,同时编写相关数据。  

—照顾每一位新移民的个人需求和尊重移民团体的多样性。

通过与课程提供方合作,我们不断调整德语培训课程来满足新移民的需求。参与该项目的工作人员都有移民背景,也具备很好的能力。他们既了解原籍国的社会机构和政治体系,也了解维也纳和奥地利的社会结构和系统。

—建立平台,促进政府部门、组织和机构之间的信息沟通。

这些政府部门、组织和机构负责在新移民到达维也纳后的第一年里为他们提供服务。他们还负责编写《维也纳教育手册》,该手册能记录新移民参加过的所有重要课程,并以此作为依据向新移民下一步应该做什么,同时向他们提出有用的建议。

—减少新移民与政府部门之间不必要的接触;减少新移民与咨询中心不必要的接触。

具体的做法是:有效地用新移民的母语向他们提供相关信息(例如:儿童上学的注册问题、儿童保育机构、进入人才市场、居住证延长的法律手续问题、医疗保健、支持孕妇、日常生活中的跨文化交流、垃圾分类等)。

项目参与方及所需资源

—维也纳第17部门——融合与多样性

—市政府第35部门——移民

—维也纳促进就业基金

—移民信息中心

—维也纳就业公共服务中心

—维也纳劳动局

—维也纳经济局

—维也纳公共学习中心

—信息热线呼叫中心——提供关于该项目信息和与新移民约定培训见面时间。

—课程提供方和教育机构—接受移民关于德语培训的咨询

—来自咨询中心和教育机构的学者

—移民团体代表

—相关话题领域的专家

该项目的年度花费是40万欧元左右(不包括语言培训代金券);项目经费来源是维也纳市政府财政拨款和市政府第17部门---- 融合与多样性的部分预算。项目的制定和实施都是由市政府与现有的机构合作开展的(详见C3)-- 即利用已有的专业知识、现有的办公室和现有项目。

市政府第17部门有65名工作人员,他们讲多种不同语言和来自几个不同国家。因此,他们有足够的能力和经验开展与移民相关的工作。他们当中有一些也参与该项目的实施,这样既能很好地利用现有的人力资源,又能节省开支。专门为该项目聘用的工作人员只有几名。

项目创新

我们认为该项目是“逐步发展式的”,因为该项目的制定是建立在过往的经验和研究成果基础上的。

—研究欧洲其他移民城市针对新移民制定的“融合项目”。

—建立工作坊,与移民咨询中心专家和德语培训教师讨论“移民融合项目”的主要框架、内容和想法。

—对50个移民社区开展意见调查,向他们寻求“如何更好地帮助新移民融入当地社会”的建议,以及向他们了解什么信息对于新移民最有帮助。

—访问135位新移民,了解什么政策对他们最重要和最有帮助。

—通过对目标团体进行分析(人数和原籍国)来规划项目所需的资金和人力资源。

—将这些调查的结果纳入项目的内容制定规划里。

—该项目也具有“革新式”的元素,因为该项目用24种不同语言向新移民提供各种关于“如何融入维也纳社会“的各个步骤。这在以前是没有出现过的。我们与移民办公室开展合作,建立一站式商店平台,这使得我们能在新移民刚到维也纳时就与他们取得联系(在该项目启动之前,新移民只有在遇到问题之后才能寻求帮助)。

《维也纳教育手册》是一个创新产品,也是一个重要平台,能加强负责移民事务的政府部门、组织和机构之间便捷和有效沟通。

该项目被运用于维也纳市的治理和行政管理中。

实施困难及处理

奥地利关于移民定居的法律不断发生变化,这需要我们不断适应,同时需要我们更新该项目的相关内容和邀约。另外,我们也需要不断向移民提供关于新法律的相关信息。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的专家还不能非常有效地利用《维也纳教育手册》里提供的信息。该项目(StartWien)的管理人员极力寻求各种方式让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的专家认识到该项目的优势。

实施效果及评估

实施效果

参加该项目的新移民给了我们非常积极的反馈。该项目使得新移民在维也纳感觉受到欢迎,能帮助他们尽早接受有用的信息和学习当地语言。

自项目启动以来,我们已经接触了86%的目标团体。

自项目启动以来,超过12,000人参与该项目,并收到了《维也纳教育手册》;超过25,000人参加信息模块;大约4,800位新移民已经进入该项目第二阶段的培训。

项目评估

在实施了一年后,我们对项目进行了外部评估,主要方式是与参与项目的客户和工作人员进行访谈。我们还计划对项目进行进一步的外部评估。

我们建立了联合数据库,数据库能迅速传送新移民的相关资料,并向他们发放《维也纳教育手册》,内含一份语言培训代金券。联合数据库还将记录新移民参加语言培训课程和信息模块的情况,同时编写相关数据。

工作方法

负责内部评估和改善工作的是反馈小组、工作人员、训练员和语言培训者。第二层次的培训项目(startcoaching)是一种重要的反馈工具。(关于“startcoaching” 、信息模块和德语培训等),经常为员工进行教育和培训。

可供借鉴的经验

刚刚从移民办公室领取到他们第一张居住证的新移民应邀参加长达一小时的适应培训会议(Startcoaching)。会议上使用的语言是他们的母语,由市政府第17部门的员工开展(一站式商店)。

在适应培训会议上,新移民能获取重要的信息,知道他们享有何种权利以及应尽何种义务。同时,新移民也可以选择最适合他们的语言培训课程。他们能拿到一份《维也纳教育手册》。这份手册将会记录新移民所参加的所有语言培训课程和相关的教育课程。政府部门和咨询中心将根据这份手册来向新移民推荐下一步应该做的事情,并向他们提出好的建议。

《维也纳教育手册》还包含三张总价值为300欧元的语言培训代金券,足以支付新移民所参加的一部分语言课程所需的费用。

要使一张代金券能够生效,新移民必须确保参加了八项信息模块中的至少一项。信息模块由和新移民讲同一种语言的工作人员开展,涉及以下各种话题:居住法规、工作、事业、工作环境、资质认定、教育、进一步的培训、住房、医疗保健、教育系统和社区生活。项目参与者获取以他们母语编写的大纲,内含重要的信息和联系地址。在接受信息模块培训期间,我们负责为项目参与者提供儿童托管服务。

如需对一些问题做进一步解释或者新移民需要更多关于咨询中心的信息,或者新移民需要与政府部门联系或与其他新移民交流经验,那么他们可以在到达维也纳之后的两年里参加第二阶段的培训项目,其主要形式是进行小组讨论或个人面谈。

该项目有24种语言版本,分别是:阿尔巴尼亚语、阿拉伯语、波斯尼亚语、保加利亚语、中文、克罗地亚语、捷克语、达里语、英语、波斯语、法语、德语、印地文、匈牙利文、普什图语、波兰文、旁遮普语、罗马尼亚语、俄语、塞尔维亚语、斯洛伐克语、西班牙语、土耳其语和乌尔都语。

在他们抵达维也纳的那一刻起,新移民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对他们的欢迎。这有助于发展良好的邻里关系和创建和谐的城市氛围。

这份全方位的信息包裹能帮助新移民快速及时地融入当地社会。最初,以新移民母语向他们介绍维也纳的社会结构和体系是该项目的一大亮点。这对于市政府来讲也是一件好事,因为接收了充分信息的新移民在需要就具体问题进行咨询时会知道该找哪一个部门。另外,在参加了德语培训后,新移民会过的更加快乐和更加有归属感,也会知道碰到具体情况该怎么办,知道向谁咨询和寻求帮助。该项目有助于促进新移民之间的相互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