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际城市创新研究会召开换届选举大会暨城市创新评估体系研讨会

2023-02-22 17:24:58

2023年1月11日,广州国际城市创新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换届选举大会暨城市创新评估体系研讨会在广州凯旋华美达大酒店成功举办。首任研究会会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梁桂全,广州市委外办副主任邓昌雄,市委外办市管一级调研员旷昌平,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处长孙强,广州奖顾问、研究会执行主任游建华(Nicholas You),以及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候选人、研究会会员约40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研究会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研究会章程修订草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及监事。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的有关专家,研究会指导单位的代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广州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广州大典研究中心等有关企事业单位代表共17人当选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其中旷昌平当选研究会会长,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平清、三亚学院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包雅钧当选副会长,21财经客户端副总编辑袁丁当选监事,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智库研究员周勇进当选秘书长。

邓昌雄在致辞中肯定了广州奖和研究会所取得的成绩。他提到,广州奖作为广州市在城市创新领域为国际提供的公共产品,其取得的发展和成就离不开研究会的鼎力支持。过去近十年,研究会有力推动了广州奖的评审、研究和国际交流,在全球市长论坛组织中扮演重要国际智库角色,已经成为广州市重要的涉外智库型社会组织,为构建全球城市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刚刚结束的广州市两会上,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广州奖十周年庆祝大会和2023年全球市长论坛暨第六届广州奖纳入报告内容,也极大鼓舞了广州奖和研究会的工作。

梁桂全回顾了广州奖和研究会的发展历程,并表示了对下一届研究会理事会的期望。他提出,研究会应在市委外办指导下继续配合好广州奖的工作,发展好“广州奖”这一国际品牌,进而推动广州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进程、助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新当选会长旷昌平在讲话中就研究会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明确定位和工作方向,二是要加强能力建设,提升专业引领,三是要加强机制建设,创新运作模式。他提到,“我们将不忘初心、再接再厉,努力打造城市创新领域高端智库,更好地推动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的评审和研究和国际交流,更好地促进全球城市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推动全球城市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在随后的广州奖城市创新评估体系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广州奖城市创新评估体系的构建与应用展开讨论,研讨会由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曾令发主持。研讨会上,游建华分享了广州奖城市创新评估体系的开发过程并介绍《新城市:广州奖城市创新评估体系报告草案》的内容和研究成果。

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包雅钧,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国际化研究所副研究员胡泓媛,广州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教授漆平,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鼎曦,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董事及执行主席姚领以及其他多名城市治理创新领域的专家学者也参与了研讨。与会专家指出,广州奖城市创新评估体系根植广州奖案例的有益经验,填补了全球城市评价领域的空白。该评估体系从结果导向转变为过程导向,将评估和实践的过程相结合,富有研究价值和实践启发性,有助于提高参与者意识,进而推动产出创新结果。研讨会最后,专家为广州奖城市创新评估体系的后续研究方向提供建议,并为该体系在国内城市推广和使用提出宝贵意见。

广州国际城市创新研究会成立于2013年,是在广州奖框架下建立的国际城市创新发展研究领域综合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团组织,旨在发挥广州奖和广州国际城市创新研究会的协同作用,推动广州奖的评审和研发,探索并构建与全球连接的国际城市创新体系,促进全球城市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全球城市的全面、和谐与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