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共创城市美好未来 ——2022年国际城市创新领导力研讨会暨广州奖十周年庆祝大会成功举办

2023-02-22 17:27:45

在全国对外友协指导下,1212日至15日,2022国际城市创新领导力研讨会暨广州奖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广州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世界城地组织城市创新专业委员会、世界大都市协会亚太区办公室、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妇女委员会联合办。

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航,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张雅洁,分别出席开、闭幕式并致辞。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主席、尼泊尔杜利凯尔市长阿什克·拜安居,英国布里斯托尔、意大利米兰、奥地利维也纳、俄罗斯喀山、伊朗德黑兰、南非开普敦黎巴嫩丹尼大区、塞内加尔圣路易斯省、菲律宾卡巴洛甘等历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简称广州奖)参评和获奖城市市长和城市领导者,世界城地组织秘书长艾米莉亚·塞兹亚太区秘书长博纳蒂,世界大都市协会秘书长乔尔迪·巴克尔,原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俞可平,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教授叶嘉安等分别作主题发言或为大会发来祝贺视频致辞  

郭永航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广州将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致力于建设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加快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为完善全球城市治理发挥更大作用。   

郭永航在致辞中建议:坚持人民至上,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城市治理的根本出发点,促进更加充分就业,提供更加优质公共服务,完善更加可靠社会保障,更好满足城市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坚持韧性建设,着力提升科学精细智慧治理效能,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坚持生态优先,加快城市绿色低碳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携手同行,努力创造开放合作共赢治理氛围,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支持世界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发挥更大作用,持续推进城市治理创新经验交流、成果共享,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城市力量。

与会各界嘉宾高度赞扬和肯定广州奖十年来在推动和引领全球城市治理创新方面的成效,并对继续通过广州奖平台加强国际城市创新交流合作表达美好祝愿。

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主席、尼泊尔杜利凯尔市长拜安居表示,2022年国际城市创新领导力研讨会暨广州奖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参会嘉宾共同讨论了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等多项城市治理方面的重要议题,增长了彼此的知识、经验,有助于更好地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黎巴嫩丹尼区市政联盟主席穆罕默德·萨迪认为,广州奖带来的不仅仅是地方政府的丰硕合作成果,而且也更好地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越来越多的城市通过这一交流互鉴平台共同赋能可持续发展,助力充分发挥民主作用,让市民参与到地方政府的决策和践行当中来。广州奖于全球地方政府的治理来说,开启了一个新时代。

原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俞可平认为,广州奖已成为在城市创新领域有国际影响力和全球声誉的奖项,对全球城市的创新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世界城地组织秘书长塞兹表示,广州奖拥有超过1300项案例,已成为了一个创新空间,契合世界城地组织的学习议程,为研究伙伴提供了丰富的信息,也激励世界城地组织的成员不断进步。

世界大都市协会秘书长巴克尔表示,广州奖给各城市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让它们去了解、对标彼此的一些实践和创新做法。对于广州奖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紧密挂钩、推动城市发展的做法特别赞赏,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应对挑战。

宜可城(ICLEI)副秘书长、非洲秘书处主任科比·布兰德表示,十年间,广州奖褒奖了最尖端、最前沿、最创新的城市治理案例,不断激励世界各地的城市治理和城市研究者,是一种很好的传播和相互学习。通过广州奖十年不懈坚持,全世界都看到了城市创新发展的可能性广州奖取得的骄人成绩。

张雅洁在闭幕致辞中指出,十年来,广州市与世界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同心协,成功举办了五届广州奖。通过这一平台,来自全世界96个国家和地区的556个城市和地方政府分享了1361个城市创新故事。今后,广州市将继续打造好广州奖这一城市创新交流项目,为世界各地的城市提供展示、交流、借鉴的平台;继续致力于开展城市创新领域研究,联合全球城市创新领域专家研究城市治理和发展规律;继续与全球城市开展密切交流、友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全体与人员共同祝贺广州奖十年来取得的成果,充分肯定了广州奖为城市创新及可持续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共同见证《新城市:广州奖城市创新评估体系报告草案》《第五届广州奖入围城市调研报告》和国际城市创新数据库等广州奖系列成果发布。

大会以创新引领,共创城市美好未来为主题,举办4城市创新主题分论坛等会议活动和广州奖十周年成果线上展等配套活动,旨在促进国际城市治理经验成果互学互鉴,不断提升全球城市管理者能力和水平来自全球56个国家122个城市和10个国际组织代表230余人参会,包括18位副市长级以上外国官员。57位嘉宾在会上发言11个国际城市代表分享了18个国外城市创新项目。广州市、区11个单位的负责人亦利用各专题分论坛交流机会,向与会国际城市代表介绍永庆坊改造城市固废处理远程医疗智慧城市建设8个广州城市创新项目,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城市领导者和管理者、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进行线上直接对话,互相交流城市治理创新的做法和经验,在多个领域的治理理念和思路产生共鸣、形成共识、引发共振。线上展览设置了广州最具获得感改革案例展区,在网络渠道向全球公众展示广州深化改革开放的丰富实践成果。

广州奖于2012年在全国对外友协指导下创立,由广州市与世界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联合主办,是首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奖项,每两年举办一届,已成功举办五届,现已成为全球城市互学互鉴的国际公共产品。国际城市创新领导力研讨会是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框架下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充分利用广州奖的合作交流平台和参评案例,宣传推广全球城市治理领域的最新成果,进一步加强城市治理的国际交流合作。该研讨会至今已举办四期,吸引了来自全球65个国160市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