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卡柳比亚

2016-10-17 17:06:18

基于社区的综合固体废物管理项目



技术委员会评语

这是埃及历史上首次制定综合性固体垃圾管理战略。本战略已经得到政府(卡柳比亚省政府)批准,正在申请具体实施措施。科和索市是民间垃圾回收人员(扎巴里人(音译Zabaleen))从垃圾中回收利用有价值材料的一个中心,因此,扎巴里人在本市的垃圾管理战略中发挥着核心作用。目前已实施了多个实践措施:扎巴里人代表区政府成立公司并收集垃圾;民间垃圾回收人员用机动三轮车在狭窄城市街道上收集垃圾、并送至新建垃圾中转站;扎巴里人利用综合性资源循环利用中心(IRRC)分拣可回收垃圾和水泥行业使用的汽车燃料渣滓(RDF)。本实践还包含了另一个内容相同、但采用人工操作、并签署了行业固定价格协议的实践项目。此外,本市还组织实施了配套的宣传活动,提高了人们的健康意识。

项目背景

本实践的措施根据以下文件制定:

《埃及固体垃圾管理战略》(编制中)

《本市固体垃圾管理战略》(2012年编制,也是本项目的一部分)

本实践力图实现的诸多可持续发展目标为:

目标1: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

目标3:让不同年龄段的所有人都过上健康的生活,促进他们的福祉

目标7:每个人都能获得价廉、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化能源

目标8:促进持久、包容性的可持续经济增长,促进充分的生产性就业,促进人人有体面工作

目标9:建设有韧性的基础设施,促进包容性的可持续工业化,推动创新

目标10:减少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

目标11:建设包容、安全、有韧性的可持续城市和人类住区

目标13: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

原因

埃及每年产生2100多万吨城市垃圾,而且年均增长2%。目前,埃及没有充足的资源和能力来环保且有效地管理垃圾。综合性垃圾管理方法越来越重视垃圾中有价值资源的回收利用。长期以来,埃及依靠民间的垃圾回收人员(扎巴里人)回收垃圾中的资源。但是,这项工作往往在极端贫困和不健康的工作条件下完成,而且童工雇佣率很高。在这种背景下,本项目的理念便应运而生,其目的是卡柳比亚省(拥有75万人口)科和索与坎卡市(音译Khanka)设计综合性社区固体垃圾管理项目,强调改善居住在两市的2万名民间垃圾收集人员和重新利用人员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本项目为综合性项目,设定多个相互关联的目标。

(脚注:《埃及固体垃圾管理国别报告》,地区固体垃圾信息交流和专业知识网络,2014年)

项目目标

本实践重点目标是改善科和索市垃圾收集工作。本实践借助一个非政府组织和三个私营部门公司的协助,将民间垃圾收集人员正规化并支持最贫穷的10个收集人员使用机动三轮车收集垃圾。本实践在社区建造了一个垃圾中转站,供民间垃圾收集人员转运自己收集的垃圾。垃圾中转站配备了三辆卡车和10个容器,可将垃圾转送至垃圾填埋场。本项目也采取了多项配套措施,更好地唤起居民的垃圾管理意识。

项目参与方及所需资源

本实践需要与公共部门、私营部门和社区开展合作。民间垃圾工作者与卡柳比亚省负责固体垃圾管理(SWM)的机构已签署正式协议进行合作。垃圾中转站属于公有性质,由政府运营。本实践强调依靠非政府组织、学校和学生树立市民的垃圾管理意识。

本项目由德国技术合作公司(GIZ)/参与式项目(PDP)与卡柳比亚省利用由比尔和梅琳达盖兹基金会(BMGF)提供的资金合作开展,总投资额为500万美元。垃圾中转站的预算为42万美元。机动三轮车预算为3万美元。正规化措施需要参与式项目提供技术和管理支持。教师和学生可利用自己的时间和资源自愿开展宣传活动。

项目创新

1.革新式创新

本实践是革命性的。在本市层面上,利用机动三轮车代替驴车增加了垃圾管理系统的效率。建造现代化简易垃圾中转站有助于在垃圾填埋场处理垃圾,而不是将垃圾随意倾倒在空地上或尼罗河畔。学校是宣传活动的主要合作伙伴,能有力地促使正面的行为改变。虽然宣传活动本质上是改良性质的,但本实践是革命性的。

2.特点

在埃及,垃圾中转站项目成为全国固体垃圾管理战略框架的一部分。对民间垃圾回收人员的正规化工作得到埃及环境事务署的大力支持,并已经在开罗的某些地区试点。卡柳比亚省已开始规划另一座垃圾中转站。

3.示范

在科和索市,赋予民间垃圾工作者自主权、使之正规化并将他们整合在垃圾收集系统中的做法是全新的实践。本项目借鉴了开罗省的几个做法。专业设计、运转良好的中转在虽然已在全球范围内普遍运用,但在埃及还属于全新的理念,几乎没有先例可以借鉴。

实施困难及处理

在卡柳比亚省政府和民间垃圾收集人员之间培养合作关系需要种种努力和协调,才能达成信任。

实施效果及评估

1.成效

本实践的主要成果包括:

—处于边缘状态和最贫穷的民间垃圾收集人员家庭的收入增加;

—垃圾收集人员实现了正规化,拥有自主权,更好地组织起来,谈判筹码增多;

—民间垃圾处理地点的工作条件改善;

—垃圾中转站将单次垃圾收集时间缩短大约50%,垃圾收集能力增强;

—垃圾收集车辆在市郊非法倾倒垃圾的现象减少,因此,健康危害及环境污染程度下降;

—市民的垃圾管理意识得到提升。

2.评估标准

总体上,本实践措施的可持续性是一个重要指标,因为垃圾中转站于2014年建造,于2015年年初投入运营,目前仍在运营。卡柳比亚省是垃圾中转站的所有人,负责监管中转站的运营,包括使用地秤以吨为单位收集垃圾。

3. 影响

在埃及,卡柳比亚省的经验已成为全国固体垃圾管理战略的标杆,并正为其它城市所效仿。在本省,本实践为科和索和坎卡市(音译Khanka)的城市贫民提供了生活机会,改善了整体环境状况,改善了生活环境。

工作方法

垃圾中转站根据本市具体需求而设计,允许民间垃圾收集人员出入。本实践针对垃圾车的使用和垃圾中转站的运营开展了培训,并将向刚刚正规化的垃圾收集人员提供制度支持和技术支持,支持他们与省政府就合约协议开展谈判。

可供借鉴的经验

本实践采用综合性方法开展。垃圾收集人员主要在后院里分类可回收垃圾并将相当多的垃圾随意倾倒在生活区、道路旁或河畔空地上,给居民健康和环境安全带来巨大隐患。由于住宅区的街道过于狭窄、政府也缺乏足够回收设备等原因,这些垃圾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无法运走,而民间垃圾收集人员则被长期忽略,他们的工作也没能得到应有的认可。目前,通过民间垃圾收集人员的正规化举措,他们通过与市政委员会签署的正式合同,承担了本市80%的垃圾收集工作。在这些民间垃圾收集人员中,还存在着一群“穷人中的穷人”:他们最缺乏资金和技术能力,无法改善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而年龄很小的民间垃圾收集人员与主要承包商和私营公司签署分包合同,从家庭、商业机构或公共市场收集垃圾,获得极其微薄的报酬。他们主要手动操作或使用驴车收集垃圾,分离垃圾主要在后院或直接在工作者的生活环境进行。本实践旨在增强本市的垃圾收集系统,同时也改进这些群体的生活质量,使他们成为垃圾管理系统的组成部分。实现这一目标的做法主要是投资可持续的垃圾管理建筑(即:垃圾中转站)。宣传活动是本实践成功的基础,主要通过学校开展。本实践已与两个城市的八所学校开展了合作。学校组织学生成立了环保卫士小组,宣传参加环境活动的重要性,尤其是关于垃圾管理的活动。本市还先后成立了能力建设研讨会和工作坊,培训教师和学生学习简易的废纸回收利用技术;同时,在专业艺术家的支持下,还开展了各种艺术活动,通过艺术传递环境信息和展现学生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