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内加尔达喀尔

2016-11-02 16:39:18

喀尔市财政计划


评委评语

由于城市人口激增,达喀尔相当一部分人口从事非正式职业。因此为街道小贩专设一个中心市场,提高他们的经济地位,为顾客创造便捷卫生的购物条件就成了迫切的需要。达喀尔决定注入主流资本市场来筹资。在非洲城市中能够在透明、负责任的严格要求下实现这一做法,达喀尔当属首例。这个突破为非洲的其他国家提供了先例,提高了小贩交易可信度,并使其从中获益。

项目背景

达喀尔市融资计划(DEMP)启动后,在市长哈利法·萨勒的号召下,市议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该决议致力于充分发挥市融资计划的潜力,优选最具成本效益的项目,注入资金用于提高城市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通过辖域综合评估,并在市长与法律顾问的全力推动下,市融资计划建议发行市政债券,这项措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项目目标

通过多种融资渠道,市融资计划致力于使达喀尔城能够反复利用资本市场,满足投资需求。尽管首期债券的发行工作用时近三年,未来发行工作将加快速度。

项目参与方及所需资源

项目参与方

达喀尔市政府在市融资计划中担当主导者与保护者的角色,并且调动公共与非公共领域中各方机构参与其中,协同发展。它们包括非公共领域中的机构,例如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DMFP计划首要担保人,并在4年多提供了550万美元,创发集团(达喀尔市监督与评估专家),穆迪评级与布卢姆菲尔德评级(达喀尔市外部评级机构),和CGF交易所(针对本地市场管理者的金融中介机构)。在体制上,参与市融资计划的各方机构包括城市联盟(提供核心专业技术和知识,并向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派出项目主管),世界银行/公私基础设施咨询机构(协助评估我市金融行业的优劣势,并优化税收政策),法国开发署(分析我市金融行业发展水平,并作为我市首位债权人),美国国际开发署(作为债券的担保人与捐赠人,补贴100万美元用于债券发行过程中产生的交易成本)和区域公共储蓄与金融委员会(本地市场监管机构)。

所需资源

在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550万美元)与美国国际开发署(100万美元)的资金扶持下,通过市融资计划管理团队的精挑细选,一个既着眼于长远发展,又可在短期内实现收益的项目脱颖而出,这就是在重要地理位置建造集市。该投资项目成本为4000万美元,并使达喀尔市在未来反复利用资本市场,满足投资需求。

项目创新

尽管发行债券已然是国际上资金密集型项目吸纳投资的传统做法,但是达喀尔市融资计划仍应被视为一项具有革命性意义的举措。这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城市第一次在没有获得中央政府百分之百担保下发行债券。融资计划面临诸多风险,其中有初期风险(包括遴选既符合发展愿景又满足投资者期望的项目,通过展现信贷价值吸引足够数量的投资者)与运作风险(包括尽到偿还义务,避免发生违约)。

实施困难及处理

达喀尔市政府领导对融资计划给予全力支持并协助该项目最终获得成功。管理团队在实践创新过程中遇到的挑战是如何挑选出合适的项目。这个项目必须同时达到两个目标,一是社会发展目标,要满足城市弱势群体的需求;二是经济与项目收益目标,要满足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经过长达数月的考量以及由民间团体与政客组成的焦点小组开展的讨论,管理团队把建设集市作为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交市政府审议。

项目实施效果及评估

项目实施效果

达喀尔市融资计划的成果就是利用新的融资渠道,吸引投资流向资金密集型项目,从而在社会发展与经济收益方面实现双赢。与此同时,针对此次发行的债券,市融资计划希望通过不同的社会量化指标,跟踪比较集市建立对商贩的横向影响。最终,尽管从中直接收益的是达喀尔市与其人民,但是该项目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具备较强的可复制性,并在当今世界权利不断分散的背景下,极大的增加城市的力量。

项目评估

以此次债券的发行工作为案例,达喀尔市融资计划管理团队每年会对在集市中经营的商贩展开调查。调查运用一些重要的社会化衡量指标,并以初期一年(2014)的数据为基准,持续进行至少五年时间。通过达喀尔市十六家不同的商贩协会,并在达喀尔市监督与评估机构的协助下,管理团队将选取十名商贩作为数据样本开展上述调查。从更广义的层面上讲,与其它现有的融资渠道相比,达喀尔市另外计划定期对发行债券的成本效益进行内部评估。

鉴于债券发行过程中的创新之处,达喀尔市融资计划管理团队鼓励市政府领导提高以下几个方面的实力:

—通过制度化公众参与程序,赋予城市弱势群体的更多话语权;

—制定长期发展战略;

—开展全面的对话机制,分享城市发展战略信息,鼓励通过购买首发债券投资城市未来;

—通过加强金融管理、透明度及良好治理方面的培训,提升城市软实力;

—购买提高金融跟踪及预算预报能力方面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