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布里斯托尔

2016-11-12 15:17:13

智慧城市

评委评语

作为一座历史古城,布里斯托尔饱受交通拥堵、人口老龄化、气候变化等问题的困扰。为此,布里斯托尔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措施。布里斯托尔成为了英国少数几个采用市长制政府的城市之一。此外,布里斯托尔荣获了欧洲2015年“绿色首都”的称号。布里斯托尔转型为智能城市的方案并非依靠技术,而是以人为主导。面对城市发展中产生的问题,布里斯托尔采用公私合作伙伴关系的方法,鼓励政府部门联合私营企业和公众共同寻求解决方案。

项目背景

2012年,布里斯托尔成为“市长盟约”的签约国。联盟的网站上显示:“市长联盟是欧洲地方和区域政府运动的主流,致力于提高能源效率,合理利用本地可再生能源”。各签约国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实现并超过欧盟20%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

在“市长盟约”的框架下,智能城市项目应运而生,但是该项目的目标超过了欧盟20%的基本目标。

项目目标

布里斯托尔的智能城市项目是公共领域、企业和社区之间的一次合作。其主要目标是利用智能技术实现城市目标,至2020年减少4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2005年排放量为基数计算),并完成社会和经济领域的目标。该项目于2011年启动,以2011年布里斯托尔城市议会通过的布里斯托尔智能城市报告为基础,由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提供资金。

2015年欧洲绿色首都项目也有助于上述目标的实现,推动布里斯托尔发展成为绿色技术方面的创新中心。虽然很难具体量化一个城市应对挑战的能力(适应力),但我们仍会通过一系列方式和数字目标对城市适应力进行评估,如每年的市长“城市现状”报告,“生活水平调查”和其他民众调查等。

项目参与方及所需资源

项目参与方

布里斯托尔智能城市项目由布里斯托尔城市议会领导,议会同时与其他非布里斯托尔组织和其他城市开展合作。这些组织包括布里斯托尔大学,西英格兰大学,IBM公司,东芝公司,惠普公司,诺勒威斯特媒体中心,英国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Watershed公司,互联网企业,西方配电公司,SetSquared公司,西门子公司和巴斯大学。

2013年,布里斯托尔城市议会的可持续团队为城市竞选绿色首都提供帮助。

从那以后,议会特别成立了独立的2015年欧洲绿色首都小组,负责一切与竞选奖项相关的活动。市长赞成城市议会的决定,支持布里斯托尔参加洛克菲勒基金会100座城市适应力比赛。来自六大洲的近400个城市报名参加了该比赛,将由权威的评委组选出最终获奖城市,评委包括前美国总统克林顿。

根据智能城市项目的原则“以市民为本”,项目各领导层最先考虑的是市民的利益。布里斯托尔是欧洲“生活实验室” (ENLL)网络的成员,该网络主要与市民合作,发展高新技术。例如,我们在许多欧洲项目上与本地以社区为基础的企业“诺勒威斯特媒体中心”开展合作,这反映出我们重视市民的参与。“生活实验室”网站内容如下:

“诺勒威斯特媒体中心” (KWMC)与社区开展合作,激发市民的创新和社会潜能。“诺勒威斯特媒体中心”内的“生活实验室”目标/任务如下:

  以诺勒威斯特媒体中心布里斯托尔南部社区为基地,建立独立、可持续发展、高效、环保、社会化的实验室;

  —推广实际场景测试,评估,发展,产品及服务设计的益处

  —通过以下方式推动社区发展:1)通过个人参与的间接性学习;2)通过具体培训,提高个人技能,满足个人项目的需求;3)通过共同参与和合作行动,促进社区融合;4)为社区建立新联系,新网络,加入地方性、全国性和全球性的组织中。

  —为促进经济发展1)建立新规则,进一步管理和发展“生活实验室”;2)扩大服务需求,支持“生活实验室”发展;3)向企业和服务提供者宣传产品和服务的优势。

  —通过“生活实验室”的活动刺激新型商业的发展,支持布里斯托尔南部的经济发展。

  —为其他发展中的“生活实验室”提供模型。

诺勒威斯特媒体中心在许多智能城市项目上已与布里斯托尔城市议会建立合作关系,包括DEHEMS项目,“3E房屋”项目和“So La”布里斯托尔项目。

所需资源

布里斯托尔利用现有的预算为项目的协调提供资金援助。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其他组织也无偿参与进来。个人试点项目则是由欧洲和英国提供资金援助,包括欧洲委员会,英国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Ofgem),信托储蓄银行,英国政府等等。某些正在实施的项目则由城市议会提供资金,如交通控制中心项目。

预计至2015年,布里斯托尔将获得7000000英镑的额外资金,用以竞选欧洲绿色首都,这是财政部首席秘书丹尼·亚历山大在最近访问布里斯托尔时宣布的消息。布里斯托尔将利用上述资金实施一系列项目,继续关注绿色投资和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

2013年,布里斯托尔成功入选了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主办的“100座适应力城市”名单。除了成为“100座适应力城市”网络中的一员外,布里斯托尔还获得了来自洛克菲勒基金会的资金援助,规划并实施了城市适应力项目,并聘请了城市适应力总监。

该项目仍处于初期阶段,但将对现有的参与团队给予一定补助。超过50名来自各个团队的工作人员正努力参与到项目实施中,包括可持续发展城市、城市创新和能源服务团队。

项目创新

布里斯托尔的智能城市项目是不同寻常的,因为它兼备了渐进式和创新式的特点。

它是革新式的。项目极具创新元素,以布里斯托尔的实际情况为依托,利用我们的独特方式打造智能城市。我们以人,而不是以技术,作为项目的中心。例如,布里斯托尔的“So La智能网格”项目是世界上首个利用居民室内的预定技术将太阳能光伏发电与储电设备连接起来的项目。该智能城市项目以人和社区作为技术创新的中心,因为我们相信这就是人与技术交互的方式,能促进行为的改变,帮助城市实现目标。布里斯托尔“So La”项目与本地社区内的慈善组织进行合作,并希望各方利益相关者都能参与进来。此外, “绿色首都”的称号提升了布里斯托尔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形象,能有效促进城市改革,并且吸引更多创新技术方面的投资。

它是渐进式的。项目以之前众多项目的经验作为基础。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已被布里斯托尔采用的“智能测量”程序套,该款程序于 “DEHEMs”(2008-2011)项目中开发,并在“3e房屋”(2011-2014)项目中进一步完善。2个项目均由欧洲委员会提供资金,“DEHEMs”还于议会所属财产中试验“智能测量”程序套,试验后所得经验应用到“3e房屋”项目中,将智能测量和用户“交界”结合起来,丰富用户体验,提升参与程度。“3e房屋”项目的经验同样应用到下一个智能测量项目中,以开发智能测量的手机应用。我们希望该项目能够得到“展望2020”新项目的资金援助。

实施困难及处理

在实施智能城市项目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主要的障碍是如何确保与项目利益相关者保持良好的沟通。我们需要站在利益相关者的角度考虑问题,让他们明白自身的作用和角色。其中一个方法就是制定有效的宣传和沟通战略。通过把智能城市议程和布里斯托尔“绿色首都”的称号结合起来,许多项目的地位明显提高了。在布里斯托尔,通过直选产生的市长也明确表示,需要通过智能城市项目实现碳减排目标。

当我们运用创新性的技术方法时,有很多政治敏感因素需要考虑,特别是在城市预算减少、人们认为智能城市的资金投入毫无意义的情况下。通过与其他议会部门合作、保证企业对技术的购入、展示创新技术如何切实提高效率、为市民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等方式,我们成功解决了上述问题。

项目实施效果及评估

实施效果及评估

布里斯托尔智能城市项目有两大基本目标。第一,帮助实现布里斯托尔二氧化碳减排目标。以“2012-2015布里斯托尔气候变化和能源框架”为标准评估减排效果,该标准于2012年3月获得通过,并详细规定了城市议会应如何与合作伙伴开展合作,完成2020年二氧化碳减排40%的目标(以2005年排放量为基数计算),以及如何适应气候变化。

第二,我们利用项目和“绿色首都”的形象来确保可持续发展成为社区工作的核心,建立与公共和私人组织的合作关系,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和数字连接等智能规划,推行创新措施。我们的目标是让可持续发展成为一种综合性方法,提高市民生活水平,丰富城市的实践经验。 

所取得的成果如下:

—“绿色首都”活动筹得额外的7000000英镑资金。

—入选“100座适应力城市”名单,其创新项目获得洛克菲勒基金会的资金援助。

—实现“3e房屋”项目中减能20%的目标。

—实现“智能空间”项目中学校和议会办公室减少能源消耗的目标。

—通过智能城市项目,提高了民众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和参与度。

布里斯托尔计划建立“城市适应力”系统――更加独立,避免出现级联失效――并将进一步吸引投资。在英国城市中,布里斯托尔是能源和水资源效率最高的城市,我们计划通过更高效地管理资源来满足未来的需求。布里斯托尔将鼓励个人和社区提高能力,独立自主地作出决策,保障各区居民的舒适生活。大部分的市内建筑已显老旧,城市鼓励业主修葺房屋,保障生活水平和商业运作。布里斯托尔在多个方面(能力,灵活性,安全失效,积累经验等)正不断努力,提高城市适应力是市长规划中的重点内容。

评估标准

布里斯托尔城市议会的“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框架”是评估减排效果的主要标准,该框架也是布里斯托尔第三个气候变化计划。框架详细列出了19个战略性行动,65个具体行动,范围覆盖建筑大楼、交通、商业和市内活动的碳排放现象。

智能城市项目内的具体计划大部分都由欧洲委员会给予资金援助,他们都有严格的时间推进表,需如期开展项目。例如,“3e房屋”和“STEEP”这两个智能能源项目就需要完成一系列任务,包括:

—试点房屋区域必须实现减少20%能源消耗的目标。

—整理项目指南和最佳实践的文件,以供其他城市参考。

—开发在线能源消耗分析工具,包括交互式地理信息系统地图。

—保证至少有一定数量的利益相关者参与到项目中,并愿意参与到后续评估中。

在每一个智能能源项目中,我们的合作伙伴均全程负责组织问卷调查,收集参与项目的市民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