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专题:生态环境修复

2018-09-30 00:00:00

世上本没有城市,城市化来了,便有了城市。传统的“先污染、后修复”城市化发展模式给生态环境造成了大量负面影响。农田和湿地变成了工厂、办公室、住宅;花草和树木为公路和街道让路。种种破环生态环境的行为直接降低了城市生活的质量,寻求更美好生活的城市居民发现自己所生活的环境不仅空气污浊、饮水不洁,而且缺乏绿色公共空间……好在大多城市早已摒弃这一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开始偿还发展过程中欠下的“环境债”,修复被破环的生态环境,创建绿色空间……


广州奖案例


阿根廷  圣菲

西部城市自然保护区:迎接水文气候危机挑战


圣菲坐落于两条大河的交汇处,饱受水灾困扰。为了预防水灾,圣菲实施了西部城市自然保护区项目,计划将142公顷的水库转化为自然保护区,并会将这一区域纳入城市的绿色公共空间体系。这一项目惠及8万多居民,还将通过劳动培训、收编非正规拾荒者、建立社区果园与苗圃等措施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点击阅读原文)


巴西 萨尔瓦多

  • 大西洋森林之都

  • 卡纳布拉瓦公园环境修复项目

这两个项目旨在挽救这一世界上极为敏感的生物多样性地区的脆弱局势。由于快速的城市化,该地区面临着严峻挑战。萨尔瓦多实施了这两个项目,以综合方式吸引青年人参与其中,帮助受森林砍伐影响最严重的边缘化社区。可持续城市与创新部门的一个特别工作组与社区一起负责项目的开发和实施,如植树活动。该项目还包括在重新造林过程中使用污泥作为肥料以及将填埋场转化为公共公园……(点击阅读原文)


中国  武汉

城市废弃垃圾场的“重生”——生态修复弥合社会鸿沟

当武汉为园博会选址建设新公园时,决定选取城市最丑陋、污染最严重的地方,将其改造为一个休闲园区。经成功改造,园区现已形成170多平方公里的生态带,污染减少了,曾经不堪入目的张公堤现在改造为城市森林公园,为市民提供散步骑行的场所。现在,园区有了商业活动和企业孵化器的加入,能自筹资金……(点击阅读原文)


其他案例


“把雨带回来了,我觉得很自豪”:植树造林恢复柬埔寨山区生态


尽管荔枝山是自然保护区,但近几十年来,人们仍然上山摘荔枝,并砍伐树木,将其加工成硬木或煤炭,在山下的城镇里出售。这一非法的砍伐行为使得荔枝国家公园里的大片森林消失殆尽,以前的天空布满了雨云,由于植被减少,现在只剩下零星点点,或完全消失了……(点击阅读英文原文)


花园里的城市


当今时代,城市被认为是自然环境的主导,无论是通过塑造周边还是远方的环境,必须满足城市的物质、经济与社会需求。城市推平土地进行建造,消除其他物种与其自然栖息地,使用工程手段控制河道,消耗大量自然资源,并丢弃大量垃圾。但墨尔本、波特兰、奥斯陆、旧金山与新加坡等城市正开始转变其关于城市与自然的思维模式……(点击阅读英文原文)


中国大规模土地修复带来的经验


上世纪80年代,由于滥砍滥伐和恣意耕作,江西省千烟洲地区面临严重的土壤流失问题,肥沃的红土地被水冲走,粮食产量骤降。过去的30年里,政府支持实施一项土地利用计划,在山上再造林,在缓坡建橘园,在谷底垦稻田……(点击阅读原文)


相关会议


宜可城2019韧性城市大会

德国  波恩    2019年6月26-28日


宜可城2019韧性城市大会将全方位解析城市韧性,包括实现城市韧性的路径、城市韧性领域的创新、打造健康且有凝聚力和韧性的社区。通过一系列高端全会、培训、研讨会、辩论与并行主题活动,大会为政府、企业、国际组织与研究机构等四个领域的领导人和代表提供了交流机会,探讨如何在地方层面激发城市韧性,服务城市创新,增强社会凝聚力…… 点击了解会议详情)


全球峰会

加拿大  温哥华    2019年10月7-11日


生态城市全球峰会将透过讲演、实地考察、思维碰撞等形式探讨“社会公正与经济可持续性城市”背后的概念。会议设计的其他重要话题包括气候行动、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非正式解决方案。会议还将关注备受期待的国际生态城市标准体系(IES),该体系拥有18项标准,将可持续城市生活划分为城市设计、生物地球物理条件、社会文化特点与生态律令等4个类别……(点击了解会议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