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维也纳

2021-11-13 15:24:19

儿童和青年计划



一、背景

在过去50年里,维也纳从一个人口不断萎缩的老龄化城市转变为为一个人口不断增长的“年轻”城市:2018年,几乎五分之一的维也纳公民年龄在19岁以下。如何鼓励儿童和青年以积极的方式亲身体验民主,为他们创造参与投票的机会尤为重要。“维也纳儿童和青年计划” 通过制定更加结构化、长期性和大规模的方案,把所有在维也纳生活、成长的儿童和青年纳入社会决策过程中,让他们成为政策制定和城市管理的核心。


二、目标

“维也纳儿童和青年计划”是维也纳历史上最大的儿童和青年参与项目,共涉及22,000多名年轻居民,年龄419岁的维也纳当地居民均可受邀参与。项目希望通过制定更加结构化的长期战略,让青年儿童可以真正自由地制定议程并决定优先事项,根据他们的需求进一步改善城市,同时也使维也纳成为世界上对儿童和青年最友好的城市。


三、措施和创新

“维也纳儿童和青年计划”的革命性体现在它是维也纳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儿童和青年参与项目。同时,该项目是真正由整个城市共同努力的成果——维也纳首次集合各个政策领域、部门和全市企业,以共同愿景为目标,将维也纳市打造成为一个对该市所有儿童和青年更友好的城市。


年龄在419岁的维也纳当地居民均可受邀参与该项目。幼儿园、学校、青年组织、特殊需求人群和城市各部门在项目开始就建立了伙伴关系,以求使不同背景的儿童和青年都能参与到项目中来。


与其他类似项目不同的是,儿童和青年作为参与者不仅可以表达个人意见,而且可以真正自主制定议程并决定优先事项。有关专家则在才会对结果进行补充。社会科学研究所负责分析整个过程中收集到的信息,帮助确定与儿童和青年相关度最高的九个主题。根据儿童和青年表达的愿望、建议和优先事项,政府制定了涵盖九个主题领域、193项具体措施的战略。同时,计划还为材料编制、结果分析和政策制定提供了预算。合作伙伴也投入了大量的工作时间,帮助推动了项目进程,包括促进研讨会、报告结果、收集所有九个主题的措施,以及支持这一计划的许多其他行动。


目前,政府正为该战略实施一套监督体系,使政界人士、儿童和青年人均可跟踪项目进展。监督体系中的协调办公室团队将收集所有相关数据,并以方便儿童和青年查阅的方式公开。此外,政府还在组建一个城市儿童和青年议会,负责与该市独立的儿童和青年宣传办公室共同监督战略执行情况。


四、成效

迄今约有1,000名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教师和志愿者为22,581名儿童和青年举办了1,309次研讨会,全市70个部门和企业参与其中。制定了维也纳儿童和青年战略,涵盖193项具体措施,涉及对儿童和青年来说最重要的九个领域。目前,该战略已被维也纳市议会采纳,成为对全市均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战略为维也纳未来五年的城市进步描绘了清晰的路线,使城市管理部门对儿童和青年的利益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