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圣若泽杜斯皮尼艾斯

2021-09-09 15:28:00

黄热病优先监控


一、背景

黄热病大约在1600年传入巴西,并在亚马逊地区蔓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自2017年开始,巴西爆发了80年以来最严重的黄热病疫情。黄热病原本属于动物传播类病种,但由于人类活动改变了环境,城市化入侵森林地区,由此给人类带来了染病风险。在防治方面,由于疫苗接种覆盖率低,政府需要确定防控感染黄热病的优先区域。巴西的黄热病优先监控和行动区域项目研究表明,在感染黄热病的情况下,非人灵长类动物(NHP)会比人类更早死亡,因此监测动物行为可以作为一种病毒传播预警手段。圣若泽杜斯皮尼艾斯市政当局使用SISS-Geo平台实时监测非人类灵长类动物的经验表明,通过检测平台生成的战略数据,可帮助疾控组织和专家提前2个月确定优先接种疫苗区域,拯救数百万人的生命。


二、目标

该项目旨在制定技术和参与性战略,让不同部门、各级政府和社会都参与其中,以生成高质量数据,用于指导、制定公共政策及行动,在动物疾病影响人类之前对其进行监测,以应对巴西国内黄热病的爆发危机,同时帮助受到相同问题困扰的其他国家和地区。此外,SISS-Geo记录将为物种管理提供丰富数据,这对防止生态系统退化、保护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


三、措施和创新

SISS-Geo是由来自不同知识领域的数十名专家合作开发的免费软件,目前已成为监测动物流行病的重要辅助工具,其记录的信息可作为预测模型的依据,能够实时预测和识别紧急情况,从而启动防控行动服务。


SISS-Geo提供了一个集拍摄、定位和信息采集为一体的的工具,所收集的信息由相关主管部门实时发布,以便政府采取行动。同时,这些数据也对社会、研究人员和决策者开放。除了通过智能手机收集的数据外,SISS-Geo平台还通过机器学习处理大量数据之间的关系,建立计算模型,确认黄热病出现的因素。


巴西医疗卫生系统(Unique Health System)制定了黄热病监测战略和政策,包括中央、州和市各级政府在内明确参与协调工作。奥斯瓦多·克鲁斯基金会与虫媒病毒总协调(卫生部)及国家卫生秘书处携手合作,努力确保相关的卫生机构和社区采用SISS-Geo平台。


四、成效

今天,SISS-Geo是巴西真正的“一站式健康”体验中心。在地方卫生保健服务层面,SISS-Geo的使用方便了专业人员,为预测行动提供了高质量数据。有了SISS-Geo的记录数据,加上卫生保健小组和社区的参与,巴西南部地区的人们在黄热病传播前就预先接种疫苗。在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期间,该州虽有感染病例,但死亡病例数量为0。


目前世界上尚没有和SISS-Geo具备相同特征和目标的系统,因此这一项目是具有革命性的。此外,公民参与也是该项目的一个重要特点。公民参与到公共卫生服务中,有助于改进公共政策、促进福祉和可持续性。由于数据每天都在扩展,因此该项目还具有渐进性。仅在测试期间,系统就实施了190多项改进措施。另一方面,系统采用轻量级设计,可以在各种系统版本的智能手机上运行,为所有巴西人民提供数字访问渠道。


SSIS-Geo技术获得了2018年巴西可持续发展目标奖。政府可利用该技术改善居民生活质量、保护物种,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和国家生物多样性行动计划和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