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基多

2021-11-13 15:40:12

市区生态效益工具



一、背景

交通是影响基多生态足迹的主要因素之一。随着城市加速拓展,房屋向周边农村和临近城区密集扩张,使居民在通勤上花费更多时间。为此,基多市议会审议通过《基多城市地区生态效率管理条例》,允许快速公交系统(BRT)站台和即将投入运行的地铁站附近的新建筑搭建更高楼层,以优化城市公共交通,使基多成为一个更加紧凑、多样化和高效的城市。


二、目标

该政策旨在将基多转变为一个人口更密集、更紧凑和多样化的城市,尤其是让城市地区直接受惠于一体化公共交通系统,鼓励基础服务完善的城市地区减少向农村以及周边城市地区扩张,优化城市土地利用,获取生态效益。


三、措施和创新

原有的《土地利用规划》明确规定了城市内建筑的楼层,在此基础上,《基多城市地区生态效率管理条例》允许靠近快速公交系统站台的建设项目增建50%的楼层,靠近地铁站的建设项目增建100%的楼层。为增加楼层,建筑项目的各项生态指标需达到一定标准。此外,项目须以土地价值计算为准则,向市政当局支付相应费用,方可获准建造更高的建筑。


从国家和地方来看,该项目具有革命性。新建更高楼层的建筑是城市发展的手段之一,已在多个城市拥有实施先例。在基多,为了减少新建筑对环境的影响,管理条例还纳入了其他强制性参数,如水、能源等自然资源的使用效率,以及在防震、安全和生物气候设计等领域的贡献等,以确保新建筑减少碳足迹。该规定还充分考虑到房地产开发商对建造更高楼层建筑的需求,允许他们通过使用环保设计、支付额外楼层的费用来获得建造高楼的机会。


为了激励建筑行业,特别是促进新建大楼采用环境可持续性技术与设计,该政策实行了一系列新的奖励措施。针对这一措施,项目为生态效率模型的每个参数都制定了评定方法的标准,用以评估建设项目在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表现。


四、成效

到目前为止,已有35栋符合生态效率的建筑获得增建批准,新的项目也在计划实施中。这一公共政策还得到了私营部门的广泛认可,根据土地占用价值为城市发展创造了重要的收入,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看,这些建筑为市政当局创造了10,669,816美元的收益。在施工以及投入使用的过程中,这些建筑通过降低对水资源、能源以及其他资源的消耗,为生态环境做出巨大贡献。


所有项目累计增加了约150层楼,为在此居住和上班的城市居民带来极大的便利。这些建筑靠近公共交通系统,大大提升了人员流动性以及获得其他基本服务的便利性,同时极大地提升了公共交通系统周边地区的人口密度,使整个城市变得更加紧凑。而通过巩固和发展城市,项目还延缓了基础服务完善的城市地区向农村以及周边城市地区的扩张。


基多都市区生态效益工具区别于其他的全球绿色认证计划,能有效迎合地方城市的特质。目前,基多市已将该政策与全球其他城市和地方共享,这些城市正在探索不同的激励措施,以期将这一项目应用到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