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万隆

2021-09-09 15:49:15

OMABA烹饪中心


一、背景

在印度尼西亚,儿童营养不良和发育不良的问题引发全球关注。2013年,印度尼西亚全国有高达37.21%的五岁以下儿童出现发育不良的状况。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一情况不仅出现在边境地区、偏远地区和落后地区,也出现在了某些大城市中,例如西爪哇省省会城市万隆。为了解决儿童营养不良和发育不良问题,万隆公共卫生署(Puskesmas)推行了OMABA计划,通过家庭福利项目局(PKK)将营养补充食品派发给目标家庭,并利用摩的(OMABA)扩大派送的覆盖面,成功降低了卫生署管辖地区的儿童发育不良患病率和死亡率。


二、目标

该计划旨在采用多种方法进行营养管理,为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补充食品,以减少营养和发育不良儿童的比率。作为在地区层面改善营养状况的战略项目,该计划同时也映射了印度尼西亚《2020-2024中期国家发展计划》(RPJMN)中要求改善大众营养状况的目标。


三、措施和创新

OMABA项目实际上是对“补充食品恢复计划”(PMT-P)的补充和完善。PMT-P计划旨在为五岁以下的目标儿童提供饼干或婴儿配方奶粉,然而,其实施并未达到预期效果,主要问题在于所发放的营养补给品品质并不高,许多家庭在得到免费发放的食物后并不会给孩子吃,而是选择丢弃或转手倒卖。为了弥补这一缺陷,OMABA项目提出:补给食物应兼顾营养和口感,从而提高人们对他们的接受程度。根据计划设立了集体烹饪中心,让居民轮流准备加工食品,这一行为不仅强调公众参与,更是一种赋能实践。


在共同探讨并吸取前身计划的经验教训后,利益相关方(政府、国有企业、社区及公众)携手合作,对项目进行了重新设计。健康委员会通过卫生署(Puskesmas)发挥政府方的作用,确保计划顺利推进,并对项目的最终效果进行评估;国有企业则通过赋能措施和融资,改善地方经济和环境质量;最后,家庭福利项目局作为当地的社区组织,根据自身经验和社区特点对计划进行修正。目前,万隆市的多个区域已开始推广OMABA项目,由家庭福利项目局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准备食品补助,并派发给目标儿童。计划还制定了福利的质量标准,培养贫困人口养成健康的饮食模式和养育方式,并为计划成员提供营养和创业方面的培训。

 

四、 成效

目前,OMABA项目已取得丰硕成果。在儿童发育发展方面,当地营养不良儿童的数量已在2019年清零。此外,前往社区综合健康服务站(Posyandu)称重的幼童由2013年的74.3%增加到了2019年的78.89%,这些反映儿童营养状况的数据经收集后可供地区和国家相关部门及机构使用,为未来的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持。此外,该项目具有可复制性和推广性,为支持万隆市政府解决儿童发育不良问题,家庭福利项目局的负责人在2020年设立了名为“万隆回应”的创新项目,旨在通过安全健康食品消灭发育不良。新创设的项目与OMABA类似,都是为孕妇、哺乳期妇女及两岁以下的儿童提供营养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