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普里

2022-02-28 10:53:04

"直饮水推广"工程——为各家各户提供全年不间断纯净直饮水


       普里市位于印度东海岸,毗邻孟加拉湾,是奥里萨邦的一个自治市,也是普里县的中心,向北距离印度奥里萨邦首府布巴内斯瓦尔60公里。根据普里市2011年的人口普查,该市现有人口二十多万,家庭户超过41万户。但是,其中超过半数家庭都没有自来水;在剩余那些有自来水供应的家庭中,也仍然有一部分家庭的用水水源未经处理。这一情况带来了极大的公共健康危机,并加剧了社会不平等。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普里市政府于2019年提出了“直饮水推广”倡议。该项目由奥里萨邦政府牵头,目前正在普里市开展试点,旨在给所有家庭提供优质的水龙头直饮水,让他们无需通过过滤或煮沸就可以直接饮用和烹饪。最先受益于这一项目的将会是那些较为贫困的家庭。“直饮水推广”行动减少了受污染水源对人体带来的危害,以及居民花费在水槽、水泵,以及过滤器上的费用,这些器械也是潜在的污染源。但是,由于民众对政府供水质量的不信任,该项目在实施时受到了很大阻力。

        为了改变民众的观念,普里市政府密集开展公共健康宣传活动,对重点区域的水资源质量数据以及社区间的合作情况进行了实时展示。社区合作是城市供水管理的关键部分,现在已经有妇女自助小组负责进行实地水质检测,上门登记水表和收集账单,并帮助解决收到的投诉。

        目前,该项目已经惠及当地八万名居民,尤其是贫民区的居民。这一项目同时也保护了环境:普里市有一座著名的什里贾甘纳斯神庙,作为印度四大朝圣地之一,神庙每天都会吸引五万名朝圣者前来。得益于直饮水的推广,游客们对瓶装水的需求降低了,由此每年减少了约365吨塑料垃圾。

        该项目与以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高度契合:

  • 目标3: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
  • 目标5:实现性别平等,为所有妇女、女童赋权
  • 目标6:人人享有清洁饮水及用水
  • 目标10:减少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
  • 目标11:建设包容、安全、有风险抵御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及人类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