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科喀艾里

2018-07-27 17:37:59

地震监测和地震教育中心项目

2.jpg

评委会点评

未雨绸缪:学会在地震下生存

科喀艾里不久前发生了严重的地震,18,000人罹难,城市大面积被毁。地震之后,市政府决定进行地震研究、防震规划和教育工作,为今后可能发生的灾害做好准备。因此,政府规划了“未雨绸缪:学会在地震下生存”项目,并于2012年年初启动。

项目把两个既特色分明、又相互补充的部分结合在一起。第一个部分是地震综合监测系统,负责收集数据和分析地震风险。第二个部分是推行市民教育。

该项目的创新之处在于与应急管理机构共同协作,其中包括非政府组织、大学、研究中心及地方政府机关。而市民教育部分则重点关注儿童教育,在小学里利用话剧的形式灌输地震知识,提高儿童的防震意识。自2012年1月以来,该项目已覆盖20,000名学生,其中包括500名残疾儿童,超过3500人曾到项目中心进行参观。该项目有望成为其他城市学习和模仿的范例,并已得到其他城市的关注。

项目背景

科喀艾里市处于北安那托利亚断层西段马尔马拉地区活动地震带内,是8月17日发生的马尔马拉地震的震中。这次地震对整个地区影响甚大,据官方统计,约18.000人在地震中丧生。科喀艾里启动了一个试验性质的项目,积极参与解决这一社会问题。该项目涉及三个机构(合作伙伴)以及150万当地民众。

项目目标

项目的主要目的是:在地震监测和地震教育中心的协助下,通过对来自23个不同“地面运动监测站”的数据进行监测、评估、分析、解决和记录归档地震特征, 推进当地地震数据库建设、地震风险图绘制、紧急响应方案制订、防震施工方案实施及地震监测系统开发。同时,民众通过监测教育及各种活动增进防范地震的意识,这些活动包括“地震模拟器”、“戏剧”、“研讨会”以及讲座等等。

该项目的主要创新之处在于:这是在土耳其境内第一次,在当地政府、中央政府(土耳其灾害与应变管理中心)和非政府组织(工商会)领导下,进行的新的经营合作。同时,一些机构如非政府组织、高等院校等也积极参与该项目。

项目创新

监测和教育是该项目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在教育方面,从小学开始就已有地震教育课程了,一部名为“移动的世界”的戏剧在科喀艾里市巡回演出,观看的学生多达20.000名;残疾儿童的特别课程使数以百计的残疾儿童和他们的父母受益。作为教育项目的最后一环,应用培训项目使用地震模拟器(三维地震托盘 )来模拟地震场景。 此外,自23个监测站收集的数据输入到国家地震数据库,促进当地网络的建设。这是土耳其境内第一个由当地政府运营的网络。

从当地政府拥有地震中心的角度来看,该项目具有革新式的影响,因为在此之前没有类似的案例,并且该项目可以作为其他城市的样板。土耳其灾害与应变管理中心负责监测土耳其境内的地震运动。在该项目启动戏剧巡演后,培训(理论和实践)和传播就变得尤其重要。实施了这个项目后,州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州政府和市民都从中受益良多。从这一点来说,这个模式在方法(治理与管理)应用上有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