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首尔

2016-11-01 17:41:19

健康首尔-儿童和青少年网瘾预防项目

3.jpg

评委会点评

处理青少年问题

首尔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和管理方面的创新能力,并成功建立了透明的管理系统。该系统关注社会领域,旨在为陷入困境的青少年提供援助。项目主要由两个创新计划组成,现正大力进行推广普及。第一个是“防止青少年卖淫”计划,第二个则针对网瘾问题而展开(网瘾问题在韩国和很多国家都非常严重)。

过去15年来青少年卖淫问题渐趋严重,每年约有200,000名年轻人离家出走。许多出走的年轻女孩很可能走上卖淫的道路,但她们却对此危险毫不自知。当女孩被解救出来后,遣送回家容易引起家庭暴力,而转移至临时收容中心也不是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因此,首尔引进了新的社会干预机制,建立由多学科团队运行的“失足青少年自强学校”。2009年,第一所自强学校正式开办,不久后就开办了第二所。自强学校的成功办学还吸引了中央政府的投资资金。

城市开设专门针对失足女孩的饭店和咖啡厅,为她们提供工作岗位和就业培训。自强学校成功的最关键因素是自强独立,鼓励失足女孩打造自己的光明未来。项目还善用互联网工具,把职业培训实践作为工作中心。在项目开始阶段,自强学校遭到当地居民的反对;经过市政府的努力协调,居民态度渐渐转变,项目也获得了支持。

在9岁至39岁的韩国人中,有12%的人出现网瘾特征,因此第二个针对网瘾问题的计划非常重要。网瘾问题对青少年的影响尤为严重。自2009年以来,市政府成立了“我愿意”中心;在2012年年末之前还会陆续成立5个类似的中心。“我愿意”中心的目标是通过劝告、治疗手段、在学校和父母中开展预防教育等多种方式,帮助青少年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脱离网瘾。中心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项目背景

韩国同样受到互联网巨大的副作用影响。2005年的报告指出,韩国9至39岁的人口中有12.6%表现出网瘾的症状。虽然韩国政府马上着手解决这一问题,但是仍然没法阻止网瘾蔓延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首尔市于2007年为儿童和青少年建立了“‘我能够’中心”――网瘾预防和咨询中心,这是地区政府首次作出努力,积极应对网瘾问题。

项目目标

该创新项目的目标是把首尔打造成儿童和青少年互联网使用方面健康、安全的地区。从数据上来说,我们的目标是在2012年前把青少年网瘾率降低到5%甚至更低。这些举措包括:1)在首尔其他地区推广“‘我能够’中心”,2)与相关部门和组织合作,推广并有效实施项目,3)加大网瘾预防行动的强度。

项目创新

革新方面:该创新项目非常重要,因为这是韩国(甚至可能是国际上)首次由地方政府实施网瘾预防项目。与依赖中央政府的支持相反,地方政府自行制定并贯彻落实其政策。该创新项目为那些迫切希望帮助网瘾青少年的地方政府和邻近国家提供了模范。“‘我能够’中心”是青少年网瘾问题公共应对行动中的先进典范,应用了各种新式的方法。地方政府独立开展网瘾应对行动的优势如下:

—能够迎合市民需求的专门项目和灵活的预算。

—激发和促进对媒体环境快速变化的回应。

—起到模范作用,展示了地方政府如何在与其他组织(包括中央政府)合作,提供更 有效服务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早期阶段,“‘我能够’中心”接受了来自韩国信息社会机构、韩国青少年咨询和健康协会的网瘾项目的帮助。“‘我能够’中心”能够参考上述机构的公共研究报告,并从他们的咨询师处获得帮助。 “‘我能够’中心”每年举办“项目和案例会议”,与学者和网瘾工作参与者分享项目模型。2012年秋天,“‘我能够’中心”受邀参加将在5个亚洲城市举办的国际工作坊/会议。这将是中心对外宣传项目模式的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