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清莱

2016-11-01 17:50:44

保护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评委会点评

都市生物多样性: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修复能力

该项目于2008年启动,是清莱在应对快速城市化和气候变化道路上的一次关键转变。在政策方面,旧政策注重把清莱打造成湄公河流域的经济门户,这带动了城市高速发展,但也导致了一系列的环境恶化问题,而该项目则脱离了旧政策的束缚。市长的新理念是“建设良好环境,遵循佛教思想,关注市民福祉,打造宜居城市”。清莱制定了7个发展措施,以实现新理念所对应的目标:通过原有的治理方法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将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地方经济发展及备灾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同时,政府在项目中的角色也从“实施者”变成“协助者”,鼓励市民和当地利益相关者积极参与该项目,帮助他们建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至目前为止,该项目取得的成绩包括:划分森林、湖泊和河流保护区;学习当地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知识;扩大绿化面积,挺高市民总体生活水平等等。项目还有助于旅游业发展,增加了旅游收入,促进了学校新教育项目的开展,并且改善、巩固了社区关系,减少了矛盾和冲突,舒缓了社会压力。

许多城市的政府领导都来考察、参观清莱,学习项目经验。

项目背景

根据发展与周边国家商贸和旅游业的国家指示,泰国北部成为了连接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和南亚(孟加拉湾多方技术经济合作区)的经济中心。商贸的发展影响了清莱。清莱府的自然和社会环境也发生了改变,例如,本国和外国游客及投资者到清莱府生活或经商。因此清莱市要同时照顾和服务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同时,许多农业用地变成了居住区,也进行了大量的设施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森林、水、自然栖息地和动物等自然资源持续减少,且环境恶化。

意识到以上问题,2008年至今,清莱市实施了“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增加生物多样性”项目。政府机关、学术团体、各类组织、商业机构及研究小组一起参与了该项目,为各方带来积极成果。这让6万多人享受到休闲绿地,也让学生、大学生和年轻人享受到更好的学习环境。

项目目标

“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增加生物多样性”项目致力于恢复和保护城市的生态系统多样性,以实现城市发展的生态平衡,同时也保持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项目的改变包括:

政策的改变:把清莱建设成一个绿色的宜居城市、传承佛教、关注民生、为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AEC)做准备。

战略的改变:建设低碳城市,关注二氧化碳减排,通过保护城市生态系统、增加生物多样性以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以及为应对自然灾害做好准备并制定应急方案。

预算分配的改变:看到项目的成效后,政府决定把该项目纳入该市的3年发展计划中,并为项目拨款。

社会凝聚力的改变:项目实施一段时间后,可以清楚看到,更多人与教育机构一起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可见,该项目不仅保护了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也提高人们的参与热情、建立了清莱的公民社会。

项目创新

该项目革新了城市及环境发展的模式。过去,市政府得独自完成规划和实施,有时并不能满足人们需求;因为没真正参与到实施过程,人们也缺乏主人翁精神。但该项目关注参与过程,自实施以来提高了人们的参与度,例如,建立工作小组并让上述各方参加。工作组的能力得以提高。参加者学会如何计划、定期跟进进度、利用合适的技术进行调查、收集样本、鉴别动植物样本,最重要的是学会把收集的数据(初期数据)与当地情况结合并用于保护环境,学会制定短、中、长期发展规划、考虑环境保护,能出色利用现有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将两者视为学习的场地和活的博物馆。市政府拥有主要资源并能协助上述活动的实施。不过目前在泰国只有少数地方政府在城市中实施此类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