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库里提巴

2016-11-01 17:54:11

绿色区域项目

评委会点评

库里提巴绿化地带---环境保护与城市发展的结合

库里提巴在国内及国际社会享有“生态城市”的美誉,这一称号由联合国赋予,以表彰其在20世纪90年代的环境政策。此次项目通过制订并实施简单创新的环保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早在20世纪70年代库里提巴就启动了该项目,事过境迁但坚持至今。项目的理念非常简单:把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建设城市绿化带结合起来,特别关注河流沿岸和城市泛洪区的建设。上述区域对于候鸟、地方植物种群和动物种群来说十分重要。该项目的创新之处在于建立了针对地产商的激励机制,通过给予税收减免、优惠或放宽楼层限高等方式,鼓励房地产商按照高于国家法律规定的标准建立保护区,从而保护当地的绿色生态体系。

非常创新的一点是,库里提巴市与野生动物研究及环境教育协会于2008年开始联手测量被城区土着植物隔离的二氧化碳量,这是巴西在城市环境保护领域的首次尝试。

该创新项目证明了:保护生物多样性、扩大绿化面积、规划城市快速发展三方面能同时进行并互相促进;另外还能为土地所有者及开发商提供宝贵的发展机遇,提高全市人民的生活水平。

项目背景

在巴拉那州,由于采取鼓励农村产业化与机械化相结合的政策,使得庞大的人口流动到了首府库里提巴,其居民数由1960年的37万达到在1980年超过100万。在七十年代在巴西,环境问题仍然处于初期阶段,人们为发展经济而不惜任何代价。如今,库里提巴和其他城市一样,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了他们的政策驱动。

为了满足城市快速扩张的需求,在不损害这个城市发展潜力的前提之下,提出了这项建议。该建议使得这个城市发生变化,保护区(保护单位)以及对城市的绿色区域的保存和保护是其特色之一。

项目目标

这一举措结合了绿化地带与水资源的保护。保护单位实现以下几个功能:保护生物多样性,防止非法占用河流和溪涧的岸边,提供游憩区,卫生设施和防洪。

项目创新

这一举措可以被认为是发展性同时也是革命性的。城市通过考虑对绿化地带的养护,对作为维护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提高生活质量的手段进行了创新。它通过了一个比联邦法律更加严格的立法,以减少税收的方式鼓励业主保护该地区的原生植被,增加该地方的在建建筑的楼层数,将可能的建设项目转移到其他地区。同时,该计划具有发展性。以消灭外来入侵物种为例,库里提巴在2008年颁布法令473,定义森林中的入侵物种。该项目还开展了全市职工环境教育的课程,增加他们对植物的知识,提高人们对问题的认识。教育工作也在保护区附近的地区展开,特别是针对用本地物种代替外来物种的问题。

除了立法和监督,具有高度创新精神的库里提巴市,创造了私有市立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区 - RPPNM,这是一个保护单位,让业主继续在私人领地里生活,保持该地区的绿色植被,并使该保护单位有可能成为环境教育和科研活动的场地,同时赋予他们在其他不受环境限制的地区修建建筑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