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安蒂奥基亚

2018-07-27 16:32:44

教育园区


评委评语

安蒂奥基亚设立了拥有80个创新教育园区的教育系统,弥补传统教育的不足。

这一项目旨在提高该省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掌握能力、对研究项目的调查和创新能力、自主创业能力以及艺术文化修养。同时,每个教育园区都会参与一项竞赛,主要是通过比较园区建筑风格来强化各个园区的特点。这些园区力争吸引当地富有才华、技能突出的青年人,同时发扬和平理念和公民价值观。

项目背景

该项目是发展规划“重视教育,安蒂奥基亚”内的一个战略,已经成为安蒂奥基亚教育转型的主要项目,为区域发展创造了机遇。在广泛宣传后,地方政府和社区争相签订计划书,建设自己的公园。近来,安蒂奥基亚制定了一项公共政策,支持在建的80个教育主题公园网络,市政当局也签订了地方议会协议和市民协议,以保证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安蒂奥基亚是哥伦比亚GDP第二高的城市,然而,麦德林和其他城市之间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上的差异依然非常明显。教育是造成发展不均的重要因素。安蒂奥基亚周边9个地区在数学、科学和文学三方面的测试成绩比全国平均水平还低。约有二分之一的年轻人中途辍学,只有十分之一的学生能够接受高等教育。教育的不平等导致了地区发展不平衡,从农村迁移到城市似乎是唯一的解决方法。

省长塞尔吉奥·法哈多一直认为教育是社会转型的发动机。在此基础上,他认为教育在提升城市实力、创造机会、促进社会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公共教育是一个广泛的概念,涵盖了从儿童到企业培训的各个阶段,是文化、科学和创新的结合体。在建的80个教育主题公园就是上述理念的具体体现。

每个自治市都竞相“赢取”他们的教育主题公园,109个不同地区围绕教育展开了广泛的宣传,各地市长与教育家、青年团队、市民代表一起,讨论如何通过教育主题公园提高本地教育质量。由权威学者、教育家和商人组成的独立小组负责选出80个优胜城市,建设教育主题公园。

教育主题公园并不会取代正式的教育机构,只是实施公共和私人的、正式和非正式的教育项目,促进教育系统的创新和改变。这些公园的目标不仅仅是完善正统的教育,而且为社区居民提供多种形式的教育机会,成为推动社区居民关系发展的中心。充斥着暴力和社会混乱现象的地区尤其需要此类公园。

虽然这只是4年发展计划中的一部分,但该项目也是一个长期的项目,被纳入一个新的政策框架中,由公共、私人和社会/社区领域共同合作完成。私人领域为项目的部分建筑和教育设备提供资金援助。地方当局为项目提供现金和人力资源援助。项目大部分资金来源于政府,通过政策框架保证项目实施。

项目目标

公园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教育质量,实施地方性教育和文化项目,刺激本地社会和经济发展,吸引并培养人才,创造机遇,营造和谐和市民价值观的氛围。

项目创新

教育主题公园不仅仅是建筑大楼而已,他们是21世纪为市民建造的公共空间,一个通过教育提高能力、创造机遇的典范。正统和其他形式的教育项目将共同促进科学、技术、研究、创新、沟通、企业、文化、艺术的发展,提升市民素质,使城市更加多样化。每个公园占地500-600 平方米,由国内著名建筑师设计(吸引了众多建筑师前来竞争),每个城市的公园都极具特色。每个公园的设计都得到社区的参与,既凸出本地特色,又呈现多样化特点。

教育主题公园项目是革新式的。项目各方面都以麦德林的经验为基础(法哈多市长在任期间),麦德林的城市基础设施(如公园图书馆)分布在城市的边缘区域内,促进了一系列社会变革。但是,公园模型包含了之前没有的新元素。在这个创新项目中,广泛的社会宣传成为了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哥伦比亚和拉丁美洲的城市均有兴趣借鉴我们的经验。

项目同样运用了创新的运营模式。80个主题公园同属一个网络,通过公共、私人和社区三方面合作来运营。除去各市在社会、经济、民族、地域间的差异,该网络在许多方面树立了统一标准,包括教育项目,运营和财政机制,决策制定过程等。但是,在这些统一的标准之间实现了一种平衡,使得每个公园都能凸出各自特色,反映出其特定的背景。某些公园将用于组织社会团体活动,某些则专注于经济发展(精品咖啡,生态旅游等)。

有政治团体反对该项目,认为应该将资金投入到传统系统中。我们积极推广,表明地方政府和社区均支持项目发展,并且传统学校系统的投入资金没有因此而中断,从而成功说服了反对的团体。公园并没有取代传统的教育系统。另外,人们还担心项目无法持续发展下去。为解决此问题,我们制定了公共-私人组织框架,保证公共资金的投入,建立长期联盟,并坚持进行社会推广宣传。

项目实施效果及评估

鉴于项目的多面性特点,项目评估也应多方面地分阶段进行。虽然大部分公园仍然处于建造(30)和设计阶段(49),项目已经在许多方面显示成效,如推动社区参与,引起民众对教育的关注,提高本地教育的水平及能力等等。我们共成立了80个地方教育主题公园的委员会,来自不同社区的约2000名代表每月召开一次会议,讨论并规划公园发展。每个市内约举行了40个社会宣传活动,主要宣传“公园文化”,让市民理解城市价值,并明白公园是“公共的善举”。项目与非政府组织建立合作关系,树立公园日后发展的模型。

根据最佳实践和80个城市在其计划书中所列出的需求,我们制定了一个标准的教育项目。

第一个开放的教育主题公园位于Vigia del Fuerte,这是安蒂奥基亚发展较缓的地区,管治不到位,比较混乱。在此地开放首个教育主题公园具有深刻的意义。

我们每周都会公布基础信息,如公园的人流数量,每天的活动安排,活动对教师、学生及普通民众的影响,市民意见及满意度等等。整整两年的推广宣传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有助于进行评估和获取基础数据。评估工作由地方和中央公园团队负责,以及时调整战略,随着网络的完善,评估工作也将得到加强和巩固。地方公园的委员会也会进行每月一次的评估。

项目与公立及私立大学均建立了合作关系,正制定一份新的计划书,准备设计一个评估系统,以从短期(1年),中期(3年),长期(5-10年)三个方面进行项目评估。由于该创新项目涉及多个方面,评估工作也需包括以下数量和质量指标:组织框架,管治,运营和财政模式,公园内教育项目的效果,社会宣传和公园文化,创建市民文化及文化空间的功能等等。这对于哥伦比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