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赛费里西萨尔

2016-12-31 19:58:25

公共金融卡资助系统

赛费里西萨尔预付费援助卡


项目摘要 

赛费里西萨尔市政府以预付银行卡的方式对弱势居民提供经济资助,使他们能购买日常生活当中所需用品。市政府每月会将一定金额的资金转账到这些预付卡上。预付卡的发放对象为所有年龄的弱势居民及10至17岁的学生。预付卡的持有者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可以收到不同金额的资助(100至200新新里拉或33至66美元),可在签约零售商处购买食物、衣服、文具及能源(煤炭与液化气)等。

就社会责任与专业技术来看,该项目在土耳其具有革新性意义。预付卡系统由一家国有企业开发,赛费里西萨尔市政府将其用于帮助贫困的人们,使生活贫困的人们无需放下自尊去资助机构排队领取补助。


项目背景

作为一项福利活动,公共金融卡资助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一致。该项目的使命之一是在不向社区暴露人们家庭经济情况的前提下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们。

为了启动这个项目,我们需要完成一系列复杂的官方程序,颁布相关新法令,并得到土耳其国家审计院的许可。


赛费里西萨尔是一个人口仅33,600的小社区。当地大多为农业家庭,其中的许多家庭并没有足够的土地来耕种以获得满足自己日常需求的收入。这些缺地的农民也没有接受过太多的教育,无法在镇上就业。还有一部分人因为身体缺陷或者健康问题而无法工作,生活在贫困之中。


通过对该市进行调查,我们发现,人们对于现身市政府领取财政补贴这件事情感到羞愧,因此我们决定通过不暴露身份的购物途径为他们提供财政补贴。

该项目从2013年开始,截至2016年7月,

- 434个家庭每月收到100新新里拉(33美元)的补助。

- 三年内一共有1490个家庭收到了财政补贴。

- 30个家庭每月收到200新新里拉(66美元)。

- 3500名10至17岁的学生每学年初收到25新新里拉(8美元)的文具补助,6至10岁的学生收到文具。

政府没有指定公共金融卡的消费途径及消费地点,因此,相对于偶尔提供的食物、衣物或公共补助金,公共金融卡能够更加灵活地响应群众的需求。

除了为人们提供财政补贴之外,公共金融卡还可在城镇或者村庄中心的自助服务终端缴税。考虑到村庄到市政府的交通路线有限,村里设置自助服务终端一方面可以节约村民的时间与费用,另外一方面减少了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赛费里西萨尔的零售商可申请成为公共金融卡的签约商。这样他们既可对社区的发展提供一定的支持,也可以增加自己的业务。

此外,还有一种无需预付的公共金融卡,这种卡可用作身份证,便于居民使用自助服务终端及其他市政府提供的免费服务(如海滩设施)。



项目目标


中期与长期目标:

 

中期目标:

    计划组织活动,鼓励更多人申请公共金融卡。

    增加签约零售商的数量,使其达到当地零售商总数量的80%。

    公民可以使用公共卡从图书馆借书或者租自行车。

 

长期目标:

    通过积分制度鼓励公民参加志愿者服务。公民的志愿者积分可交换公共服务,如音乐会门票或者海滩门票等。人们可根据自己的能力,参加各种志愿者服务,如维护公园、清理公共设施或教授希腊语课程等。

    通过让全社会及富裕人群(签约零售商)帮助经济困难群体,从而增强社会成员之间的凝聚力。

    保护人权。对抗贫困;改善福利;鼓励学生接受教育,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通过销售促进生产实力。


项目参与方及所需资源

公共卡项目涉及多方的合作。


内部的利益相关机构为社会福利局、金融服务局及信息技术部。这三个机构共同合作来完成这个创新项目。

参与该项目的私有机构为申请成为公共卡系统签约零售商的当地小型零售商。截止到2016年7月,一共有7个市场、5家文具店、2个服装市场及两家煤炭/液化气零售商参与到了该系统当中。

除正规机构之外,我们还与技术服务供应商合作,负责POS机、ATM卡的运作、软件更新及短信服务。


  • 村长及市政委员会合作确认公共卡用户的身份。

  • 短信系统可以在公共卡收到资金后提醒用户。

  • 市政府出资购买了POS机器,目前已经有16台机器运送到签约零售商的店铺。

  • 市政信息管理系统(Probel)进行了更新,与新的POS软件整合。

  • 市政府提供了ATM卡及制卡机。公共卡已经印制完毕并派发到目标群体。

  • 当地零售商申请成为签约零售商。

  • 软件公司为市政府团队及签约零售商提供培训。

     

市政府购买了八台自助服务终端,安装在城市的不同区域。市政府工作人员正在开发自助服务终端的菜单与内容。


项目创新

从公民领取和使用补助的功能方面而言,我们认为该实践是革新性的。

从该实践对市政府的技术基础设施所带来的改变及政务流程方面的法律变化(需经土耳其国家审计院批准),我们认为该实践也是革新性的的。

考虑到赛费里西萨尔的人口较少,市政府的财政资金并不多,因此即使是对一个社会民主政府而言,每月为400至500个家庭提供补助也是一个较为大胆的决定。


实施困难及处理

该创新计划的灵感来自于国外的城市卡、游客折扣、交通卡以及土耳其一家私企名为“货币卡”的购物卡。经过对上述各种模式的重大调整,这种模式的重要意义得以充分理解、深化和实施。


该创新实践凭借技术工具的大力支持,可综合用于金融策略与行政。赛费里西萨尔市政府在得到了国家审计院的许可之后,会做出财政与行政安排,规定公共卡项目所需缴纳的市政税。


最大的困难似乎由于公民对这一系统的抵触,市政府并没有收到太多加入新系统的申请。由于当地公民过去习惯使用现金购物,将公共卡分发给需要补助的人们后,对他们的行为进行了观察,也延缓了这一系统的推进。在对公共卡系统做出了一些必要的调整之后,公共卡的用户开始习惯用卡,也有越来越多的公民开始申请办理公共卡。

公共卡系统一方面需要高额的启动成本及政府工作人员的大量工作,另一方面还需后续的财政资源。就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及财政资源而言,市政府需确保将公共卡颁发给正确的人,防止浪费,同时也应督促公共卡的持有人定期用卡。

项目启动时,公共卡的持有人大约为1400左右。由于存在误用的现象,实际人数应当更少。自去年起,市政府工作人员逐个拜访持卡人,确保他们所提供的数据是正确的。


实施效果及评估

2016年,市政府一共向434名贫困公民及3500名学生颁发了公共卡。赛费里西萨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除贫困、改善生活质量及促进社会与教育公平等方面的工作。公共卡过去与未来都将会是促进这些事业的有力途径。该项目同时还促进了小型零售企业的发展。

当地公民还可通过自主服务终端使用非预付公共卡缴税、对市政服务提供反馈、使用城市自行车租赁服务及沙滩设施。


该实践的评估由市政府的社会福利部进行。



对于这类系统而言,一周7天24小时运行的POS装置是必不可少的。为提高系统安全性,还需采取其他措施。我们会将3G网络与光纤网络相连,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改善系统。按照计划,如系统软件或者硬件出现任何问题,出现问题的服务器可以通过虚拟机在线实时迁移转移到另外一个服务器并继续为公共卡系统提供不受限制的服务。


通过公共卡这项实践,赛费里西萨尔市政府履行了社会责任,提升了政府的声望。从长期来看,计划将公共卡继续用于租车、停车与纳税等市政服务的付款方式。使用公共卡也促进了城市公民的团结。



可供借鉴的经验

尽管此前已经有民营公司从海外借鉴了一些经验进行了类似的实践,市政府实施的公共卡项目在当地社区有着重大影响,为人们所接受。另外,签约零售商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从经济层面看更加有安全感。从整体来看,该实践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与韧性城市项目。事实上,通过这一实践,赛费里西萨尔市政府实现了社会、经济及科技方面的发展任务,最大程度发挥了公共卡的社会效益。公共卡采用了优秀的软件应用与技术工具,因而被人们认同为具有革新意义。

该实践的成功也提高了土耳其整个国家对这方面的意识。社会民主城市协会会议上便展示了这一实践。许多其他地区的政府也纷纷效仿这一具有革新意义的实践模式。

为了让这张卡的名字更通俗易记,该卡的名称从“赛费里卡“改为“公共卡”。

赛费里西萨尔市政府通过这一实践改善了公民福利、支持了学生教育并成为其他地区政府的楷模,使更多的人从社会服务当中获益,对此我们深感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