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专题:城市更新

2018-08-31 00:00:00

城市更新的缘由多种多样:或因城市化程度提升导致的未建设区域减少;或为扭转不合理规划而导致的衰败。无论何种原因,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着眼城市区域的改造,而非新土地的开发。然而,城市更新并不仅意味着对外部环境的提升,还意味着激活被改造区域的能量,为新旧居民和企业创造一个有活力的空间。


广州奖案例


澳大利亚 悉尼

绿色广场从老工业区转型为具有活力与互通性的可持续发展社区


该项目由公共部门和非公共部门合作开展,是澳大利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旨在打造全悉尼最独特、最宜居、最具韧性、最繁华、最畅通易行的可持续社区,惠及该地区约6.1万居民。绿色广场里将有繁华的中心区、便捷的超市、多样的节目与活动、世界级的运动和社区设施……(点击阅读原文) 


比利时 布鲁塞尔

运河计划:为布鲁塞尔首都大区设计的创新规划方法



布鲁塞尔正在改造城市的旧工业区,改造后的新区既会有办公楼和针对中上层阶级的住宅,也会有绿色公共空间和可负担性住房。布鲁塞尔从城市各个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建了一个项目执行团队。这个团队将向每一个项目的开发商提供指导意见,确保项目的实施契合所设定的原则……(点击阅读英文原文 


伊朗 伊斯法罕

损耗建筑的专科医院


伊斯法罕以一个新颖的视角去看待损耗建筑的修复。损耗建筑指的是危险或能效低的建筑,经过培训的专科“医生”对这些建筑进行诊断并给出诊断结果,而这些医生通常是就业前景不明朗的城市相关学科毕业生。市政府将对这些损耗建筑的“治愈”提供资金支持,并且治愈后的建筑将获得“健康证”…… (点击阅读英文原文)


韩国 釜山

甘川文化村的城市复兴项目


甘川曾是釜山最“有缺陷的”村庄,现在已经通过文化和艺术成功进行了改造。从20世纪80年代到2010年,由于未经规划的发展与落后的基础设施,村庄人口不断减少,留在村庄的大多是较为脆弱与被边缘化的居民。通过聚焦文化的一系列综合性创新措施,甘川现在已成为一个旅游热门地,环境提升了,就业机会也增加了……(点击阅读英文原文)


韩国 首尔

以人为核心的城市更新项目——一种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模式


首尔过去50年里的快速经济发展也带来了一些城市病,为了应对其负面影响,首尔将重心放在了城市更新上,尤其是通过公私合作和自下而上的途径恢复地方特色,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尔设立了一个城市更新支持中心,致力于增进公共和私有部门之间的伙伴关系,加大公众参与力度,监督每一个更新项目的实施并进行后续跟进…… (点击阅读英文原文) 


其他案例


法国 巴黎

“当下空间”的崛起:闲置空间如何重获新生

医院很少是欢呼和创意的地方,但巴黎十四区的前圣文生医院却成了塞纳河左岸一个令人兴奋的地方。以前供救护车和小汽车停靠的停车场现在成了菜地、地掷球场、临时足球场与露营地等,每天有1000多名游客来这里的街市闲逛,到咖啡厅里用餐,或者来看一场免费的表演……(点击阅读英文原文)


英国伦敦

伦敦市长如何利用众筹平台发现与支持市民的好创意

通过支持众筹项目,政府能够将其专项资金和支持项目的企业与个人的资金及经验技术相结合,从而扩大政府支出的实际影响。这些项目可能是对废弃的运煤铁路进行改造,可能是在图尔斯山地区开设快闪市场,也可能在沃尔瑟姆斯托区建立一个艺术中心。伦敦市的“众筹伦敦”给市民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他们有机会展示他们关于社区主导型城市更新项目的创意,好的创意还会得到市政府的拨款支持……(点击阅读英文原文)


美国新罗谢尔

新罗谢尔的城市更新能否成功且不导致居民搬迁?

新罗谢尔采取了创新措施对城市进行更新,并且力求不落下任何一个人。一些当地的支持者虽然渴望发展,但也对项目可能引发的士绅化产生了担忧。士绅化是城市更新中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新罗谢尔的更新模式被认为是运用新规划方式与新参与方式的典型。新罗谢尔能否成功消除更新开发对城市社区产生的不利影响,时间会给我们一个答案……(点击阅读英文原文)


观点

城市绿化对环境很好,但要确保对当地居民也好

在很多案例里,所谓的城市可持续经济发展项目都导致了项目实施地的士绅化。生活环境提升的受益者往往不是生活在当地的居民,而是正要搬进来居住的人们……(点击阅读英文原文)